首月8015亿元“落袋”,意味着什么?

发表于:2022-05-19 17:40:08

工人在装配汽车仪表中控。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加上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退税1233亿元,今年1至4月全国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首月就有8015亿元留抵退税款“落袋”,反映了国家怎样的考量?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有什么不同?未来我国税制改革在完善收入分配方面如何发力?思客特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深度解析。

8015亿元和145.2万户纳税人,您如何看待这两个数据?反映了国家怎样的考量? 

  梁季:8015亿元和145.2万户纳税人这两个数据说明退税力度大、受益面广。2021年全年国内增值税收入6.35万亿元,8015亿元占2021年国内增值税收入的比重已达12.3%。涉及到的145.2万户纳税人在我国全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的占比为11.7%。

  我认为,这充分彰显了国家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决心,继续坚持以减税降费降低中小企业负担、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主基调。

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有什么不同? 

  梁季:与以往的减税降费相比,这次留抵退税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不但不缴税而且还退税,这样对缓解企业现金流是大有好处的。第二,这也为未来完善我国增值税制度改革积累了试点经验。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是实现纳税人不承担增值税负担、实现彻底“消费型”增值税的前提保证。

为小微企业纾困,未来财税政策要如何着力?

  梁季:总体而言,财税政策要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解决企业融资和现金流等问题入手。这就要求政策要具有连贯性和可预期性。今年年初出台的各项减税、缓缴社保费等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确保政策红利尽早享受,应享尽享。同时,各级政府应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帮助解决中小企业的房租和融资等问题。

未来我国税制改革在完善收入分配方面如何发力?

  梁季:谈及强化税收调节作用,绕不开、最重要的税种就是个人所得税。2019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向前迈进实质性的一步,但从促进共同富裕的角度来看,仍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哪些所得税还能纳入综合所得,累进税率如何设计才能更有效地促进橄榄型社会构建,基本费用扣除制度如何定位,扣除标准如何设定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所得税的功能等。个人所得税制度和政策制定与慈善捐赠、养老保险等密切相关,因此个税不但影响再分配,也影响第三次分配,还与我国老龄化社会诸多问题密切相关。

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工作人员帮助纳税人填写个人所得税申报表格(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深圳市税务局供图)

  此外,诸如消费税等税种也与收入分配有关,因此需要通盘设计未来的税制改革,强化其对收入、财产等的分配调节作用。

税收该如何参与数字财政的建设?

  梁季:我国数字税收的建设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1994年的“金税工程”,它对打击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确保增值税制度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电子发票的推广使用,个人所得税申报纳税APP上线,这些都表明我国税收事业正在向数字化、智慧化方向纵深发展。

  在税收征管向数字化推进的同时,我们还应关注数字经济给国内税制和国际税收带来的影响与挑战,深入研究完善能够体现数字经济特征的税制体系,确保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税源纳入征税体系,体现税收公平原则,实现税收筹集收入的功能,又要利用税收调节功能引导数字经济规范发展。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校对: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