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以竞争之名行霸权之实

发表于:2022-05-24 17:44:00

  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美国继续搞“小圈子”、“新冷战”,强化美国霸权行径。今年参众两院分别推出不同版本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法案内容表面上以竞争为名增强美国竞争力,实质上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关键内容大篇幅肆意曲解、诬蔑抹黑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动用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鼓吹美国政府应强化对华竞争的战略目标,就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指手画脚,根本违背了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对世界健康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众议院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有个蓝本——法案全称为“2021年生物经济研究与发展法案”,由美国众议院众议员艾迪·强森于2021年7月提出,旨在确保美国在工程生物学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因争议较大而被搁置。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人的推动下,2022年伊始,该法案糅合先前的“美国芯片法案”“鹰法案”等多部法案,以“美国竞争法案”的新名字再次出现在国会上。2022年2月,众议院以222票赞成、21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法案。

  众议院版本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通过后再送至参议院。但参议院将法案内容整体换成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2021年4月提出、2021年6月8日在参议院通过的“美国创新及竞争法案”。

  2022年3月28日,美国参议院以68票赞成、2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参议院修改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法案接下来送回众议院展开协商会议,并再次进行表决。这表明法案以“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为主要蓝本展开两院协调。

  2022年4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与参议院举行会议的众议院成员名单,参众两院对“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开始进行协调。根据有关法律,参议院可删除法案中“没有实际支出”的条款,众议院可否决与法案核心内容“不相关”的条款,确定一致版本后,呈送美国总统拜登签字方能生效。

  从目前发布的版本看,参众两院对“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的分歧更多体现在贸易相关问题。虽然参众两院通过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存在分歧,但目标都是继续强化美国霸权,实现美国继续引领全球,参众两院关于“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在战略层面具有共识,分歧的协调更多体现在具体政策及策略选择上。参众两院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都包括斥资520亿美元发展半导体产业,强调增加对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等教育项目投资,增加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保持美国在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技术标准制定机构中的领导地位。两院版本的分歧突出体现在贸易问题相关的政策。众议院版本包含了气候变化相关条款,涉及环境标准问题,体现民主党对气候问题的诉求,但参议院版本没有相关条款。存在分歧的内容还包括美国对外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综合关税法案及301关税排除条款等内容,特别是参众两院对华3000多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豁免等问题分歧较大。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突出遏制中国战略

  特朗普执政时期将中国列为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府继续沿袭这种定位,美国强化霸权重点就是将中国作为假想敌,不择手段遏制打压中国,“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就是遏制中国战略的重要体现。2021年4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杨共同提出“无尽前沿法案”,强调通过赢得对华竞争继续维持领先地位,但由于争议较大未获通过。当年5月,舒默在“无尽前沿法案”基础上推出“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计划在科技研发方面投资2500亿美元,为与中国在技术领域的全面抗衡作准备,该法案于当年6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这构成参议院所倡导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的主要内容,但众议院未进行投票,而是提出了提振美国的高科技研究和制造,以对抗中国的新版本,并在今年通过了3000多页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尽管参众两院对法案仍然存在分歧,但强化对华战略竞争却是共识。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与时代发展诉求相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全球性扩散与俄乌局势升级促使大变局加速调整,美欧主导的发达大国从金融、贸易、技术等领域对俄罗斯强化制裁举措,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控制通胀,国际金融市场及原油市场都出现剧烈波动,全球发展面临新的重大不确定性。世界各国亟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但美国作为全球秩序的主导者,宏观政策上漠视国际协调,炮制所谓的美国竞争法案,以竞争之名行霸权之实,排斥、威胁、恐吓他人,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无助于全球经济发展,更无助于美国滞胀问题的解决。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与全球化大势相悖。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近几十年来伴随着全球化水平大幅提升,开放合作释放促进全球发展的巨大动能。虽然全球经济发展与诸多因素有关,但当代全球经济更快发展显然与全球化息息相关,全球化是人类社会的大势所趋。“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不以合作为原则,以美国自身利益为唯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肆强调产业链重构,采取非合作甚至脱钩的战略举措,成为逆全球化的吹鼓手,与全球化大势相悖,扰乱全球治理体系。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与培育世界发展根本动力相悖。创新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

  站在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如何实现长足发展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勇气,需要各国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极力倡导美国霸权,充满零和博弈的竞争思维,人为制造科技创新的孤岛,倡导封闭创新体系,这与世界开放式创新相悖,无助于推动世界生产力的持续变革。

  监制:唐心怡
  编辑:孙惠 付敬
  校对:周佳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