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论坛——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双碳”战略2022研讨会在深圳前海举行

发表于:2022-05-31 16:50:54

郑永年教授进行开幕致辞

  俄乌冲突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关于欧洲能源危机的讨论,这无疑将重塑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也让全球气候变化治理面临极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而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议题之一,在未来的地缘政治博弈中也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于中国而言,推进“双碳”战略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此背景下,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主办的百川论坛——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双碳”战略2022研讨会27日在深圳前海拉开帷幕。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双碳”战略,为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建言献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地球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持续提升,气候风险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加强气候治理已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气候治理也上升为全球治理的核心议程。在这一宏大议题中,传统能源结构的转型备受关注,这是一个众多因素彼此交织、相互作用的过程,涉及地缘政治关系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新能源技术创新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变革等诸多因素。同时,俄乌冲突及其产生的“外溢效应”,使得众多欧洲国家的传统能源结构调整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也将因此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展望未来,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将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影响。

  郑永年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过程中,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向国际社会承诺实现“双碳”目标。在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应对气候变化也成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系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从中国内部发展而言,应对气候变化也契合了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需要。”郑永年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发展战略之一,始终秉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的基本原则,在创新“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而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推动我国传统能源结构转型、开创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应有所为,也大有可为。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抓手,以绿色发展为突破口,实现传统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在高端加工制造业、新兴科技产业以及广义的数字经济领域,形成新的全球竞争优势。

  “双碳”议题一直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热议的话题。本次论坛从全球的视角看,气候治理对世界格局重塑的影响,以及如何理性对待中美、中欧关系,如何做好“双碳”转型,在这场变局中抓住机遇,提升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能力进行了深刻探讨,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中国的“双碳”战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思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