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梦华录》看宋朝的茶文化,你了解多少?

发表于:2022-06-17 09:06:10

《梦华录》

  近期,国产古装剧《梦华录》热播,有人说:“《梦华录》就是一幅立体的《清明上河图》。”这部剧不仅带火了江南的美景,剧中的饮食、茶道、音律、人文、贸易等,也让观众对宋朝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思客推出“宋朝文化那些事儿”,带你了解宋朝人的真实生活场景,领略精致生活背后的繁荣文化。今天来看看宋朝的茶文化有多浓厚!

  在《梦华录》中,茶馆老板娘赵盼儿是一名点茶高手,第一次展示茶百戏就让人称赞叫绝。

影视剧中的茶艺 来源:电视剧《梦华录》片段

  网友纷纷表示:“原来宋朝人喝茶时就玩拉花,这也太时髦了!” “一对比,现在的咖啡拉花弱爆了!”

  点茶、斗茶、茶百戏是什么?

  点茶是宋代饮茶方式中最为主流的方式之一。点茶即将茶磨碎、研细,然后用罗筛出细末,将茶粉放入滚烫的盏中,然后加入一点水调成糊状,再一边加水一边击拂出均匀细腻的泡沫。

  影视剧中常说的斗茶,事实上就是点茶比赛。在当时,人们把斗茶当做一种才艺,随时都能开始一场比拼。对于喝茶的讲究,一点也不亚于今天人们对于咖啡的研究。

  茶百戏即点茶的一种,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技艺,又称分茶、水丹青等。这种做法恰似现代人在咖啡上晃动着倒入奶泡拉花一样。

福建省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茶百戏作品

  茶百戏始见于唐代,到了宋朝发展到顶峰,宋朝的许多文人包括陆游、李清照等都热衷于此。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有:“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李清照在《满庭芳》中也写有:“生香熏袖,活火分茶”。

福建省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茶百戏作品

  此后,这种清水画丹青的古法技艺差点被世人遗忘,2017年,茶百戏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更多人了解。

  茶百戏的制作流程复杂繁多↓↓↓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一试~

  “茶文化”在宋代有多么盛行?

(南宋)刘松年《撵茶图》

  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大致有“唐煎”“宋点”以及“明清泡”三个重要的阶段。宋朝时期,由于经济发展较好,人们更注重对精神方面的追求,文人墨客皆喜爱以茶会友,为点茶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宣和北苑贡茶录》里记载,宋徽宗在位的时候,武夷山北苑的御茶园不能再囿于传统上贡的龙凤团茶,必须跟着皇帝的心思变花样,以悦龙心,至少精制了几十种贡茶,供这位颇有艺术修养的皇帝品味,白茶、龙园胜雪、御苑玉芽、万寿龙芽……

宋徽宗文会图(局部), 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茶坊夜间不打烊

  由皇帝带领,两宋时期从皇宫到民间,茶都是生活必需品。王安石在《议茶法》中写道:“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东京梦华录》记载了东京茶坊的盛景:“朱雀门外除东西两教坊,余皆居民或茶坊,街心市井,至夜尤甚。”夜市的茶坊非常热闹。南宋人吴自牧的《梦粱录》也记录了江南的茶坊:“临安,处处各有茶坊。”

  有专供女士的茶坊

  北宋时期,夜市繁华,茶楼至夜营业,游客熙熙攘攘,甚至还有专门供女士喝茶的北山子茶坊,里面有仙洞、仙桥,出门游玩的女人们,夜间就去那里喝茶、享乐,风气十分开放。

  宋人离不开茶,贵族、文人出行,也都有茶童挑担备齐整套点茶工具,茶叶泉水之外,还有如炭炉、汤壶、茶盏……

  日本茶道的鼻祖在中国

  宋代的茶风、茶道盛行天下,且影响到周边国家如日本茶道的形成。

  日本饮茶史上,茶饮最初仅限于日本贵族阶层内部流行,并曾一度衰退。12世纪末,荣西禅师从中国带茶籽、茶种返回日本,种植茶树,逐渐复兴了饮茶习俗,广及佛寺、武士阶层。荣西是日本茶道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人物,被后人推崇为“日本茶祖”,在来华僧人中他是最杰出的一位。

  荣西曾两度入宋,潜心修习禅学,长期参禅习佛的生活也滋养了他对中国宋代茶文化的精深体悟。

动态版 《清明上河图》局部

  时至今日,日本茶人依然在改良后沿用着宋代末茶的点饮之法。整个备茶的过程称为“点茶”,即将粉末状的茶舀取入茶碗,在碗中注入沸水,以茶筅快速有力地上下前后搅动,直至茶汤表层形成黏稠细密的泡沫,即可吸饮。

  有趣的是,我们会发现当代日本茶人所喝的抹茶,茶沫多为鲜绿色。与之不同,中国的宋代茶人,崇尚“茶色白,宜黑盏”“茶色贵白”。这非常直观地体现了日本茶文化对中国茶文化的吸收与改造。长期以来,日本茶人们试图保留茶叶本身的自然之色,并视其为至纯至美的生命与精神。

  茶文化在宋代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一种大众化的消费品,并且影响到周边国家。今日,饮茶已成为部分人生活中的习惯,给生活增添了一些情趣和雅致,也促进了我国文化繁荣,成为我国特有的文化载体。

  来源:新华网思客综编自央视新闻、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北商网等

  监制:唐心怡

  编辑:孙惠 徐晓飞

  校对:周佳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