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问答|美国这一轮通胀将走向何方?

发表于:2022-06-22 16:20:02

▲6月10日,美国纽约一处加油站的电子屏显示油品价格。(新华社发,郭克摄)

  近日,美国通胀“高烧不退”,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创40年来新高。

  物价普遍上涨导致民众生活成本激增,调查显示,高通胀已经成为美国人心中的头等大事,大多数人不满拜登政府的经济表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拜登开始“甩锅”,说物价上涨皆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与此同时拜登也不忘“画饼”,在当地时间6月10日视察洛杉矶港时承诺,政府将采取一切举措尽快让物价恢复平稳。

  美国这一轮通胀有多严重?这一轮通胀是如何形成的?又将走向何方?

美国这一轮通胀有多严重?

  2021年以来,美国物价水平加速上行,已经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尤其是低收入群体。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在2021年5月到2022年5月这段时间里,汽油、天然气、电费等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通胀的主要驱动力。

  进入2022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五成左右,至今仍在高位震荡。在俄乌冲突之下,美欧制裁俄罗斯措施连续推出,并涉及能源领域,使得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意欲支持欧洲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反而让美国天然气价格也出现大涨。

  此外,能源价格的上涨,还导致美国电费持续上涨。

  美国食品价格上涨也已持续一段时间。从上图中不难看出,鸡蛋、牛奶、牛肉等生活必需食品的价格指数在一年的时间内涨幅分别为32.2%、15.9%和10.2%。仅2022年5月一月的食品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高达10.1%,是1981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10%以上的涨幅。此外,全美杂货店的食品价格平均上涨了11.9%,餐馆和其他食品生产商的价格上涨了7.4%,均为40多年来最大涨幅。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食品制造商卡夫亨氏、泰森和金宝汤称,由于劳动力、包装、配料和运输成本飙升,将继续提高某些食品的价格。

这一轮通胀是如何形成的?

  “通货膨胀是引起物价长期普遍上涨的一种货币现象。”这是对通货膨胀的典型解释。

  针对通货膨胀,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早有定论,“一切通胀问题的根源都是货币问题”。究其本质,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往往是货币超发的结果,这一点在美国当前的物价上涨中体现尤为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联储“直升机撒钱”模式,造成流动性泛滥,人们在享受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上涨的同时,也在推高物价水平。

  然而美国这轮通货膨胀又不仅仅是货币因素造成的。上世纪90年代,美国开启了制造业供应链全球化布局的新篇章,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也日渐加深。然而近年来,美国高举保护主义大旗,掀起全球化逆流,严重扰乱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进一步加剧了供应链紧张。

这一轮通胀又将走向何方?

  为了抑制高通胀,美联储在6月15日祭出大招,“暴力加息”75个基点。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CPI拐点的出现,并不依赖于美联储加息与否,而依赖于俄乌冲突何时结束、OPEC+何时超量扩产、粮食危机何时解除等外部因素,预计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水平。

  随着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措施应对通胀,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上升。

▲6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美联储前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虑到通胀的严重程度和失业率水平,美联储不太可能实现经济“软着陆”,其政策带来的结果可能是经济衰退。

  近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发布的一份面向首席财务官的问卷显示,77%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受访的22名首席财务官没有一人认为衰退可以避免。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史培培

制图:李权

校对: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