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唐朝才子们的单相思

发表于:2022-06-27 15:48:18

  自古楚国多才子。楚人孟浩然,诗才横溢。八月湖水平,一个“平”字,惟妙惟肖地描述出了洞庭湖烟波浩渺水天一体壮丽景色。

  高傲自大的李白,迅速成了孟夫子的超级“燃粉”。他写了不少倾慕的诗作,来表达甘当小迷弟的小小心思。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故人西辞黄鹤楼,唯见长江天际流。

  然后,孟浩然给李白一个没有然后,一个字也不回:你这种自吹自擂的井底之蛙,你的天空还没老子的酒杯口大,居然敢称“谪仙人”,阿呸,仙你肺。

  和刘备一样自称皇叔的的李白,为何如此崇拜孟浩然呢?除了才华确实不在一个数量级之外,还有不好公开说的原因,就是孟夫子明显的市场利好。

  第一个利好,湖北一把手、荆州(自古以来相当于仅次于首都的直辖市)刺史韩朝宗很欣赏孟浩然,约好孟浩然去见吏部尚书(中组部部长)。然而,很很不巧,当时这个小李白来拜访,孟浩然正在请小李喝酒。于是孟夫子大杯一举,有朋自远方来,不亦喝乎?什么鸟部长尚书的,让他一边先歇歇。李白很震惊。这个韩朝宗,李白年轻时曾给他写过自荐信的。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小李子说这话亏心不亏心啊。你求见韩大书记,不就是为了当帝师当宰相么!可是,当时韩荆州并不好糊弄,没有理他。

  第二个利好,大唐宰相张九龄被贬到湖北,居然也推荐孟浩然做官。孟浩然也做了几天,觉得是幕僚,没有实权,没有司机和秘书,便告别张九龄回乡下去了。杜甫同学可能也受到启发,不甘心在四川当幕僚。孟浩然见到了皇帝,说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把皇帝老子给得罪了。皇帝说:“你都没来找我,怎能冤枉我把你抛弃?”

  第三个利好,尽管孟夫子现在连一个科长也没当上,却与大唐的文坛一把手王维平起平坐,同被时人尊为“王孟”。李白对老王很是嫉妒。嫉妒归嫉妒,但王维的文坛霸主是动摇不了的。

  于是,小白对老孟崇拜奉迎,也就可以理解了。

  这厢,孟浩然不搭理李白,送你离开千里之外,我一个字都回!而那厢,真正的官二代杜甫,又死追这个假八旗子弟李白。谁知,小白同学此刻也是很高冷滴。

  李白的这个小迷弟,爷爷爸爸都是当官的。特别是爷爷,大唐非著名诗人杜审言,官至副国级!更不说再往上数,杜恕、杜预,那都是汉晋时期响当当的大官呢。不象李白,一会吹自己老家是山东的,一会吹自己祖上是西北的,一会又是四川江油的。所以,小杜同学高考落弟后,一不去跳楼,二不去搬砖,去了诗和远方。一玩就是十几个月,一跑就是上万里。人家玩的就真正是诗和远方。到了泰山一看,高考都嫌累,还吃这苦去爬?还是等缆车开通了我再上去吧。

  于是,这位公子爷在孔庙的树荫下吃着冰镇西瓜,喝着冰镇啤酒。酒一喝多,诗虫上脑,于是感叹一下:泰山又怎么样呢?你们这东边不就是一片绿油油嘛。爷今儿个就懒得爬了,将来坐缆车上去,这些个小山包算个啥!“会当凌绝顶,一览(缆)众山小!”当然,这位公子哥儿说的是爬山,其实心里想的还是高考。等哪天老子考上你,你们这些狗屁文章,只够擦屁股。你们不知道吗,诗是吾家事!

  他在梁园见到李白大哥,知道李白不参加考试,就被特招进了翰林院,羡慕得不要不要的。自己也给皇帝写了《三大礼赋》,马上皇帝命宰相召见,特赏公务员,当军需仓库保管员,大哥这招好使!

  李白诗歌写得挺好,又很有道骨侠风,出门腰里总别一把勃朗宁,好不拉风。据说还能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一般的公子哥儿都是这样,刚见面那种天生的狂妄,但你给他揍趴后,绝对的当舔狗。杜甫对李白就是绝对的五体投地。他给李白写了不少倾慕的诗,醉舞梁园夜,行歌泗水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声名从此大,汩没一朝伸。好听得够拉五车皮的。可李白硬是一个字也没回。就是后来李白落难了,在牢里到处写信求人,包括求当年他们三人一起去洛阳去开封去许昌喝酒唱KTV的高适,也没有求过小杜同学。从这点上看,李白酒喝得再多,对干部子弟的认识,还算是比较清醒的。

  安徽有一个伪农民,他只请李白喝了几天酒,泡了几场吧,洗了几次澡,当然也送了不小的红包,李白就特别高兴,走的时候就还了一个大大的人情。从此,我们就大人小孩子都记住这个假装老实巴交的生意高手:汪伦。

  而诗圣杜甫挺窘,也挺受伤。当年我们三人在大河南,各种消费都是我悄悄埋的单啊,我跟谁也没提过!你李大哥还四处吹牛,这里行侠,那里仗义,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那不是从我这来的么?当大哥也要厚道啊。

  落花虽有意,流水却无情。才子之间,也有单相思。两情相悦才持久,如白居易与元稹,死也要为你出头;如曹邺与刘驾,你不中我不归。(文/贾飞 谭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