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文化那些事儿|"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宋瓷

发表于:2022-06-27 11:28:45

  在近日热播的古装剧《梦华录》中,女主赵盼儿珍藏的九件茶盏,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前来茶楼品茶。历史上,宋瓷将宋人极简和留白的美学运用到极致,汝窑、定窑、官窑、磁州窑、耀州窑、龙泉窑等名窑出品,成为陶瓷史上的巅峰之作。新华网思客与“人文清华”联合策划“宋朝文化那些事儿”系列,本期特邀中国工艺美术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退休教授尚刚解析宋瓷之美。

  两宋是中国陶瓷艺术的黄金时代。当年名窑众多,各以其独有的样貌饮誉天下,又以其卓越的品质为远近取法。今天我们借助相关文献记录以及相关作品的基本样貌和时代,大致能够知晓两宋陶瓷的典型风范与其发展轨迹。

  定窑的代表性窑场位于今天河北曲阳,从晚唐开始,这里就以烧造白瓷著称。在北宋早期,定窑白瓷若带装饰,手法多用刻划花,此后则常为印花。


▲刻花白瓷净瓶(定窑)作者供图

  到了北宋中期,碗盘类器物的覆烧方法得以发明。这虽然大大提高了窑炉的装烧量,但却导致碗盘的口沿因无釉而显得毛涩且不便使用。对此,宋人用金、银、铜的薄片包镶口沿,以此加以补救。这种手法很古老,两汉时代称“釦”,晚唐五代名“稜”。


▲花博古图白瓷盘(定窑)作者供图

  此后,定窑白瓷的入贡被汝窑青瓷取代。汝窑位于今日河南宝丰,其产品以印花和刻花的青瓷为主,主要在北宋晚期承命烧造入贡的器物。入贡的汝瓷以清隽的小型器物居多,胎体细腻,釉色天青,温润如玉,造型典雅,有些还模仿古代青铜器。器物绝少施加装饰,但有细小的开片。


▲青瓷三足香炉(汝窑)作者供图

  依据宋人的说法,定窑白瓷的入贡之所以会被汝窑青瓷所取代,主要由于其口沿毛涩,不便使用。不过,考虑到宋人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倾向,定汝被汝窑替代应当还有审美方面的考量。定瓷固然造型洗练,装饰雅致,但器表带花纹,作品欠缺素静。此外,定窑白瓷因需要“加釦”,进一步引申出材料和色彩的对比,有碍和谐美观。汝瓷迥然异趣,不带装饰,器表同质同色,艺术效果格外和谐静谧,同宋人的审美趣味更加契合。

  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汝窑贡献可谓非常巨大。第一,汝窑拓展了新材料。公元1114年,汝州发现了玛瑙矿。此后,入贡的汝瓷便以粉粹的玛瑙为釉,令釉面呈现出玉的质感。第二,汝窑的艺术境界更进一步。汝瓷表面有细小开片,这种开片指的是瓷釉中的裂纹,主要因胎釉的收缩率不同,在焙烧后的冷却过程中形成。这本是陶瓷的一种缺陷,但因汝窑开片的纹理别致,创造性地化缺陷为美,使之成为沿用至今、颇受推重的人为装饰。第三,创造新的审美标准。以前的上品陶瓷离不开装饰,但汝窑省去花纹,把美荟萃于如玉的质感、美妙的釉色和典雅的造型。这对于中国陶瓷乃至日后工艺美术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刻绵远的影响。

  从北宋末年开始,宋朝开始在都城设置了官窑。北宋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官窑的窑址目前尚未找到,而南宋临安(今浙江杭州)的两个官窑窑址已经发现。与汝瓷比较,官窑作品虽然在胎釉两方面都有变化,但是艺术追求全然相同。造型古雅,器表无装饰,开片依然存在,釉质依然如玉。汝窑如玉,主要依靠玛瑙做釉,但在靖康之变后,汝州已成金朝国土,想要再取玛瑙做釉,已经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官窑匠师便开发出石灰碱釉,以反复施釉的办法,令釉层极厚,同样获取了如玉的效果。

▲青瓷贯耳瓶(官窑)作者供图

▲青瓷香炉(官窑)作者供图

  汝窑、官窑都属于青瓷系列,在当年的青瓷里,还有龙泉青瓷备受赞扬。在官窑的影响下,龙泉青瓷在南宋晚期形成特色。其典型作品薄胎厚釉,釉质如玉,将青釉之美发挥到极致。精品龙泉青瓷同样不尚装饰,甚至舍弃了开片,令器表一派纯净。曾有文人以诗评曰“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足见龙泉青瓷深得三昧。

▲青瓷双耳瓶(龙泉窑)作者供图

▲青瓷碗(龙泉窑)作者供图

  综上所述,两宋陶瓷艺术的发展,以北宋末年的徽宗时代为极重要时期,汝窑入贡和官窑启动都在此时,宋瓷的独特时代风貌也在此时形成。从入贡的汝窑器物开始,宋瓷全力营造含蓄典雅的艺术风格,精工细作、手段高明,但绝不炫耀技巧,期望以其平实的外表增加作品的亲和力,可谓是淡中见浓、浅中显深、平中寓奇。宋瓷是充和宁静的典范,周身散发着浓郁的书卷气息,虽不沉雄,但极幽远。“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宋瓷的这种风范可谓是具有永恒魅力的优雅楷模。(作者:尚刚 中国工艺美术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退休教授)

延展阅读:

宋朝文化那些事儿 | 宋朝人的春天,装在园林中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杨柳

校对: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