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服人|为什么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发表于:2022-10-06 18:11:09

  

  十年非凡成就,蕴藏深刻启示。如何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新华网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推出“思客讲堂·党校公开课(第三季)”《以“理”服人:十年的十个“为什么”》。十位党校青年教师通过十集理论短视频,带你探究非凡成就背后的“中国密码”。本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郑琦,讲述为什么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的郑琦。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小时候最常听到长辈的话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仿佛人生的前18年只在为一件事情做准备——高考。知乎上有一个问题,“还记得你高考结束后的心情吗?”,有网友回答“满脑子我终于解放了,满脑子我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再也不用痛苦起床了”。然而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哪儿是结束啊,人生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政党更是这样。中国共产党经历了28年的艰辛,实现了三大战役的胜利,好不容易夺取全国政权近在眼前了,但就在这样一个高光时刻,毛泽东同志敏锐地觉察到,在巨大的胜利面前,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都可能生长。全党能否保持住清醒的头脑,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是当时的最大难题。

  为此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专门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不断提醒周围的人,“我们进北平不是去享福”的,“(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的。在率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京进发时,他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60多年后的2013年,同样在西柏坡,这个当年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的“赶考”命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如果说当年毛泽东同志要解决的是执政的问题,那么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前的则是长期执政的难题。

  中国人常说“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目前学界把在一个国家执政达到二十年以上的就称为“长期执政”了,有人可能会说,这个门槛是不是有点低呀,但是事实上要达到这一个标准的政党数量非常有限,而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一个国家长期执政超过70年的更是凤毛麟角。那为什么政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就这么难呢?其实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例如,腐败的蔓延滋生、党内的分裂斗争,尤其是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等更是成为大党、老党失去政权的重要原因。

  而反观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执政七十余年,却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支持。根据《2022年度爱德曼信任晴雨表》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于政府信任度高达91%,蝉联第一,并且达到十年来的最好成绩。而这一调查结果与之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连续十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的结果也相互印证。

  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实现长期执政,从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当中跳脱出来呢?当年在延安的窑洞里毛主席与黄炎培的对话,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然而历经百年奋斗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

  放眼全球,历史上有多少颇具影响的大党、老党,例如苏共,在成立之初是何等地慷慨激昂,在巅峰时期又是何等地雄心勃勃,但是最后呢?却在权力和利益当中逐渐地迷失了自己。因此,一个政党除了依靠来自群众监督的他律之外,能否有效地进行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不受权力和利益的腐蚀,同样是保持长期执政地位的重要内因。而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表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毅力所推进的党的自我革命,同样是跳出历史周期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关键所在。

  当然,要进行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自我革命真的很不容易,首先考验的就是党中央的权威。随着社会的发展,利益的多元化差异化不可避免。个人、地方、部门与中央在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上是一致的,但是就具体利益、短期利益而言有可能就会有差别。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得到了有效的巩固。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保证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要与中央精神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从严抓好贯彻执行。

  所以你会看到,在湖北疫情最严峻的时刻,19个省份带着各项物资积极支援。在鄂州,来自贵州的医疗队带来的医用口罩的数量,甚至超过了本省库存量的一半,而这种“掏家底”式的无私援助的背后,既体现了党中央“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决策部署,同时更体现了地方党委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律。

  前不久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刷屏了,一时间连“电磁弹射”这样的专业术语都成为了网络热词。同样在不久前,中国的“出差三人组”又一次奔向太空了,很快还会有三名小伙伴到太空与他们会合。很显然,当前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征途已经拓展到了星辰大海,我们在蔚蓝大海与浩渺宇宙间续写着人类文明的新篇章。但是这个背后隐含着一个问题,为什么进入新时代在这些需要大量投入、大量创新、大量协作的领域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地拓步向前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加强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当中央做出决策后,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的水平就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例如脱贫攻坚期间,光靠中央部署、村党支部落实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各级党组织都需要充分地调动起来。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1日,习近平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茶园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请大家一起来跟我看这张照片,走在最前边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后边分别是(时任)平利县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和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时候的照片,被人民称为“五位书记”同框照,而这张照片背后反映出来的正是为了实现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发展壮举,我们形成的“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传导机制。各省的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与党中央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在此基础上,省、市、县、乡、村五级分别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从党中央指挥部到基层一线党支部,层层压实责任。但我们的书记们有底气,他们不害怕这份责任,因为他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强大的党的组织体系,任何一级书记感到资源不够、人员不够时,上级党组织、机关、企业等其他领域的党组织都可以抽调人员、资源跟他共同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

  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有如此强大的组织力,能够进行这么大规模的资源的动员统筹呢?从脱贫攻坚的案例可以看出,这与十八大以来中央推进的组织建设密不可分。为了打通整个组织体系当中的中梗阻、断头路,中央不断优化机制、完善制度,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百米层层制定规范,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研究突破,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巩固提升,不断理顺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的责权关系,不断明晰党组织在各自领域当中的职责范围,努力使得各级党组织都健全、都过硬,进而形成一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所以,当世界震惊为什么我们能够在十几天时间内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座传染病医院的时候,到施工现场去看看吧,14个临时党支部、14支党员突击队、2688名党员带领着3万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他们当中有的人来自于中国建筑,有的来自国家电网,有的来自武汉建工,有的来自汉阳市政,但无论来自于哪里,他们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而正是这些国有企业当中的党组织,在关键时刻保证了不同企业间、不同员工间最有效的沟通与协调。

  除了上面讲到的关键时刻外,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这几年党员也好,党组织也好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无论是机场、车站还是商场、公园,随处可见的是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的标志。在单位,是党员的员工纷纷戴起了党徽来表明身份;在社区,有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在周末参加我们的义务劳动。而这一切都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延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的显著成效。

  讲到全面从严治党,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反腐败。确实,腐败是影响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所以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着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打虎”、“拍蝇”、“猎狐”,用实际行动昭示着党内没有任何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只要触及了党纪国法,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同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3700多项党内法规,为党员领导干部划定清晰的行为边界,通过日益完善的纪检监察体系,始终高悬反腐利剑,倒逼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了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也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并全面巩固。

  但是对于任何一名共产党员而言,廉洁只是底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是我们应有的表现。进入新时代,一次又一次的党内学习不断地强化着党员的政治信仰,一次又一次的组织生活不断地锤炼着党员的党性意识,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驱使着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紧紧相连。当我们看到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时,是一万多名航天人为此在不懈努力。在大漠戈壁的试验场上,他们伴着狼嚎入眠,月壤试验的环境当中,他们戴着防毒面具判读数据,“卫星听我话,我听党的话”是他们的庄严承诺。

  如果将一个政党比喻为一个人的话,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地维护中央权威强化党的大脑中枢,不断地建强组织体系疏通党的骨骼经络,不断地增强党员意识激活党的身体细胞,所以使得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百年大党,非但没有老态龙钟、颓废消沉,相反风华正茂、昂首向前。但正如人生的考试不会止步于高考一样,时代与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考试也仍在继续,我们坚信只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同时,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的郑重宣告,也希望我们都能够携起手来,共同憧憬并续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辉煌答卷!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