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服人|为什么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发表于:2022-10-07 08:50:53

  

  十年非凡成就,蕴藏深刻启示。如何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新华网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推出“思客讲堂·党校公开课(第三季)”《以“理”服人:十年的十个“为什么”》。十位党校青年教师通过十集理论短视频,带你探究非凡成就背后的“中国密码”。本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高惺惟,为我们揭示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必要性和现实性。

  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的高惺惟。

  曾几何时,到政府部门办事,总是“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跑不完的腿,磨不完的嘴……”,正所谓“部门一句话,群众跑断腿”。而今天,到政府办事,不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减少。“放管服”改革倒逼政府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坚决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做到了让数据“多走路”、政府“多跑堂”、群众“少跑腿”,做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连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都能做到“最多跑一次”,甚至能够做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外出考察就来到广东——这个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并瞻仰了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从历史上看,从来就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改革,改革是一项不中断的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同样是划时代的。当年碰到的问题是靠改革来解决的,今后碰到了问题,还得靠改革。所不同的是,发展到今天,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种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藩篱日益显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要做到整体谋划。因为各领域的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也需要其他领域的改革密切配合。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我们今天所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然,好的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需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坚定地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老子讲:“治大国若烹小鲜”,以烹饪比喻治国。烹小鲜的时候不能随意翻动,油盐酱醋要恰到好处,火候要掌握得当,否则就会或烂或焦,过咸或过淡。治理国家的道理是一样的,要有规章制度,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家博物馆里,收藏着109枚公章。这109枚公章是哪来的呢?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将原来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行政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用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光荣下岗”的109枚公章就被存放到了国家博物馆里。这109枚公章就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见证。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改革的关键就是要“搞活”,既要搞活国有企业,也要搞活民营企业,达到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状态。只要“搞活”了,就会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对国有企业的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国有企业不断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独立市场主体的地位从根本上得到确立,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创造了以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国产航母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一些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开始走向欧美市场,展现了较强的竞争力。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要到迈阿密发表一个主题为“美国制造”的演讲,当地政府找来找去,认为让总统在迈阿密港口发表演讲最合适。但仔细一看,有一个地方不合适:港口设备上居然有两个汉字。这不行啊,不能让美国总统背靠汉字发表演讲啊!他们想了一个办法,用美国国旗盖在两个汉字的上面,让美国总统背靠美国国旗向美国民众发表演讲。但正在奥巴马总统演讲过程中,突然刮来一股风,就把美国国旗给吹掉了,这两个汉字就被“曝光”了。这是两个什么字呢?是“振华”,振华重工的“振华”。这说明我们的设备确实有竞争力啊,否则美国人怎么会用我们的呢。一次又一次的事实证明,我国的国有企业在关键时刻是能够扛得起大梁的。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在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这样的速度估计只有中国的国有企业才能做到。

  民营企业同样是改革的受益者。我国的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壮大的,全面深化改革为民营企业构建了更好的营商环境,缩减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领域可以自由进入,打破了“玻璃门”“弹簧门”等壁垒,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民营企业的活力、创造力不断增强。

  今天,深圳产生了6个90%: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科研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企业和市场,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今天,深圳已经孕育出一系列响当当的领军企业,包括华为、大疆、腾讯等。这些企业都是在改革的大浪中成长起来的。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全部作用,还要求政府这只手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例如,在对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的质量监督等问题上,政府这只手就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好自己该发挥的作用,干好自己该干的事。为了建设有为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各地都整合了原工商局、质检局、食药监局三家单位的市场监管执法职能,组建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形成了“全过程、一体化、广覆盖、无缝隙”的监管体系,解决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带来的问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可以概括为四句话: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老百姓需要的不一样了,过去是有没有,今天是好不好;过去是在求温饱,今天是在要环保;过去只知道低下头,看看碗里有几粒米、几块肉,今天更喜欢抬起头,看一看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因为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啊;过去老百姓发愁的是怎么能吃饱肚子,今天发愁的是怎么能做到“光吃不胖”。2019年的秋天,有那么几天我发现朋友圈中很多人都在晒同一个内容:“中签了”。我正在纳闷儿,什么中签了呢?仔细一看,是跑马拉松中签了。这我就太不理解了,跑个马拉松中签有什么值得炫耀呢?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现在报名跑马拉松的人太多了,不是报了名就可以跑的,那是需要抽签的,抽中了才能跑,抽不中想跑都跑不上。发展到今天真是不一样了,老百姓追求的是“参加马拉松,燃烧卡路里。”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包括生态环境和绿色食品在内的各类供给的质量,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让供给更好满足需求。

  一段时期里,我国一些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量钞票花在“海淘”购物上。我听一些朋友跟我讲过,每次出国之前,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接到亲朋好友的电话,因为亲朋好友总让他们从国外往回带东西。去趟日本得背个马桶盖回来。去趟韩国得背个电饭锅回来。你说去趟韩国得背个锅回来,幸亏背的不是“黑锅”。最可恨的是去德国,还得背两把菜刀回来。近些年,我们的国货品质明显提升,“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更好的守护。中央提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就是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在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将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