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紧盯市场主体,精准实施宏观政策

发表于:2022-11-20 13:58:38

  

  新华网杭州11月20日电(周佳苗)11月20日,由新华网、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的“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发表题为《紧盯市场主体,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的主旨演讲。

  图为高培勇出席“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网发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面对当前超出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更为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如何走好明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高培勇认为,有一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明年的宏观政策的配置。他认为,明年的宏观政策配置应当是以市场主体为主线,围绕着市场主体的关切而展开,“确保政策配置和政策操作首先聚焦于稳住市场主体,下大力气稳住经济大盘。”“围着市场主体关键而战,奔着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而去,紧盯市场主体而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这是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叠加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高培勇认为,市场主体是当下最需要纾困帮扶的对象,“市场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可依靠的力量”“宏观政策领域有限的资源要用在刀刃上!在当下的中国,这个刀刃在哪里?我们说,这个刀刃就是市场主体。”

  高培勇还表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把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这其中,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是市场主体的安全,市场主体的安全状况直接牵动和决定着我国的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维系经济安全,首先要维系好市场主体的安全,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动态平衡,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