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是所有人的现代化

发表于:2022-11-20 13:17:11

  

  新华网杭州11月20日电(韩冰玉 骆思宇)11月20日,由新华网、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的“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发表题为《人的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


图为刘尚希出席“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网发

  刘尚希表示,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指的是所有人的现代化。社会主义角度的现代化是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从人自身的角度来看,现代化就是人要从传统人到现代人。传统人和现代人区别在于现代人彰显了人的主体性、创造性、文明性。

  刘尚希指出,共同富裕的实质是所有人的发展。以物为尺度来衡量共同富裕是缩小财富、收入差距。以人为尺度来衡量,就是缩小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能力差距。所有人的均衡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

  刘尚希分析称,促进所有人的发展是共同富裕的起点,也是落脚点。从我国国情来看,促进所有人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可以从增大就业机会、实现城乡自由流动、培养提升国民的基本能力三方面来发力。(张灵 李彬婵/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