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通过改革开放通往“第三个百年”

发表于:2022-11-20 16:15:20

  

  新华网杭州11月20日电 11月20日,由新华网、杭州市西湖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的“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年会聚焦“中国经济的下一程: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发表题为《制度型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图为郑永年出席“2022新华网思客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网发

  对于中国经济下一程该如何发展的问题,郑永年认为,我们仍然要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大方向。“大方向如果不错,基本上我们的困难可能是临时性的困难,如果大的方向错了,这个困难会变成永久性的。”

  郑永年指出,中国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如今中国的开放遇到一个新的瓶颈——尽管设立了很多的开放地区,但开放还是碎片化的。针对这一瓶颈,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郑永年同时也表示,在坚持国内大循环的同时,也要坚持外部大循环,还需建立三大开放系统:一是建立具有基础科研能力的大学、研究所;二是建立能把科技基础技术转化成应用技术的企业;三是要有强大的金融支持。

  郑永年认为,只有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才能实现制度性开放与高质量经济发展,才能通过改革开放通往“第三个百年”,为中国经济的下一程带来助力。(刘佳慧 骆思宇/文字  刘媛 张灵/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