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博鳌看机遇,智库专家这样诠释中国活力

发表于:2023-03-29 19:58:46

  新华网博鳌3月29日电(周佳苗 杨柳)春回大地,博鳌相聚。3月28日,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

  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的对外开放面临哪些挑战?如何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围绕“高水平开放下的中国经济新活力”,深度探讨中国如何更高水平地对外开放,更有力地促改革促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中国经济必须在开放的环境下才能获得持续发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思客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黎多江摄

  在高水平开放中加快释放经济活力

  开放,来自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全面开放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开放不断释放着中国经济的活力。

  吴晓求表示,高水平开放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对外开放,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比重和影响力。吴晓求认为,中国经济整体韧性足,回旋余地大,这主要得益于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正确发展方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关注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只要发展方向对了,中国经济就能保持活力。”吴晓求说。

  姚洋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体量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超过18%,近十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在很多领域的发展也是处在世界前沿,比如智慧城市、新能源产业等。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储备了大量优质人才,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也成为未来竞争力的保障。

  开放的中国带给世界更多机遇

  近年来,中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秉持越发展越开放的姿态与世界互动,共同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开拓共赢之路。

  中国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让世界更好地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全球投资者加码中国市场,更彰显出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中国扩大开放的肯定。

  吴晓求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贡献巨大,中国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经济不断成长,对于任何一家真正具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的企业而言,这都是巨大的吸引力。

  姚洋认为,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只会增加,不会削弱。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度实际上还是在上升,这是没有改变的。中国市场是有力量的,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预期,外资就会持续进入中国市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融入世界经济并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过程。从全球看,唯有开放合作,才能应对不确定的世界所带来的种种挑战。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记者:周佳苗 杨柳

  编辑:崔祎璁

  设计:王亚婧

  校对: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