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旅游有序迭代 顶流“长红”令人期待

发表于:2024-02-27 18:49:42

新华网哈尔滨2月27日电 “尔滨,再掏下去只剩下滨了”“青春没有售价,我在尔滨全球度假”……这个冬天“火出圈”的哈尔滨贡献了无数“爆梗”,也成为当之无愧的“顶流”。当气温升高、冰雪消融,哈尔滨何以继续荣光?如何从冬季“正当红”到四季“皆红火”?在新华网思客会“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助推东北振兴论坛”上,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阐释“尔滨经验”,探讨哈尔滨下一程的发展路径。

抓住“流量”变“留量”

当第一场雪洋洋洒洒从天而降,哈尔滨就像按下了变装开关,秒变童话世界。外表冷傲、内心火热,包容并蓄的哈尔滨,在一众旅行目的地中脱颖而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

“哈尔滨文旅火热,宝贵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一是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既要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又要顺应群众消费需求创新产品服务。二是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既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又要夯实文化和旅游政策制度保障体系。三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既要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又要规范整顿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四是坚持主客共享理念,既要组织发动市民展现热情待客之道,又要引导广大游客体现文明旅游之风,不仅要宣传好产品,也要宣传好市民、好游客。”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说。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哈尔滨没有躺在资源禀赋上停步不前,而是铆足了劲、想尽了办法,在既有资源基础上创新性地带来了更多新玩法、好玩法、意想不到的玩法。只有这样,才会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返,从“头回客”变为“回头客”,抓住“流量”变“留量”。

四季皆美景 夏季放大招

作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以开放、大气、时尚著称的哈尔滨,有着“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冰城夏都”等美誉。

暮春时节,漫步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面包石铺陈的道路两旁,沉睡了整个寒冬的花树,尽情绽放,每一步都是风情。

夏季哈尔滨凉爽宜人,素有“冰城夏都”美誉,是清凉与浪漫的“和合之地”。哈尔滨是亚洲唯一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城”称号的城市,这里还有中国举办时间最长、届次最多的音乐盛会——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哈尔滨坚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功入选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金秋时节,松花江湿地芦苇摇曳、鸥鸟翔集,尽展冰城湿地生态之美。

得天独厚的冬季自然资源禀赋赋予了“尔滨”人特有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冰雪基因”。哈尔滨培养了多名冬奥冠军,被中国奥委会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称号。近年来哈尔滨积极做好“冰雪+”文章,已经获得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举办权。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

面对社会各界的热切期待,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回应说,哈尔滨四季皆美景。今年夏天,哈尔滨将充分依托松花江、太阳岛天然资源优势和马迭尔、索菲亚等历史文化资产优势,放大哈尔滨的森林、湿地资源禀赋,开发沉浸式避暑旅游、康养旅游、音乐旅游等,带给游客别样的感受和体验。

  不做“网红”做“长红”

  这个冬天,哈尔滨成为“顶流”并非偶然。然而“尔滨”并不满足当现象级网红城市,始终努力将今冬“畅游地”变成四季“常游地”。

  厉新建认为,要将人们最初对冰雪大世界的关注,以一种平等的、市场化的心态,更多地扩散到哈尔滨其他消费业态上来,从超常规的服务预期回归到常态化常规化服务诉求上来,更好地推动综合效益的实质性增长。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中青旅联科首席创意官葛磊

“哈尔滨应该加强创新营销、IP营销,持续打造‘淘学企鹅’娱乐事件,吸引国内媒体关注报道。同时持续做好节会营销,通过举办太阳岛‘雪地童玩节’、伏尔加庄园‘寒夜舞会’,以及以波塞冬景区为代表,联合汤合宫温泉、英杰温泉、枫叶小镇温泉度假村等适合冬日戏水、康养及休闲的度假景区,举办‘哈尔滨泉运会’等,将传统的玩法赋予故事性的崭新包装,提升参与性和体验性。”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中青旅联科首席创意官葛磊说。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旅游规划专家、环境解说与环境教育领域学者乌恩

  面对健康养生理念的持续火热,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旅游规划专家、环境解说与环境教育领域学者乌恩认为,黑龙江有广袤的森林、草原和湿地,可以充分借鉴其他城市森林康养游的做法经验,大力发展森林康养系列产品链,真正实现旅游“四季长红”。

文字:颜秉光 李硕

摄影:才萌 史峻诚

海报设计: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