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9 10:11:35
来源:新华网

通讯: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让乌干达村民“与世界相连”

字体:

  新华社乌干达瓦基索9月18日电 通讯: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让乌干达村民“与世界相连”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清晨,站在高处俯瞰位于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新安装的橙色圆形卫星天线点缀在绿树和红顶建筑中,为村庄增添了欢快的色彩。通过卫星信号,这里的居民可以收看到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9月10日,技术人员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安装调试数字电视设备。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布韦伦加村东、南、北三面被维多利亚湖环绕,形似半岛,被称作“半岛村”。因布韦伦加村远离城市,电视信号较差,村民看电视很受影响。如今,中国企业四达时代集团承建的“万村通”项目让这里的村民看上了画面清晰而且免费的卫星数字电视节目。

  “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布韦伦加村村民贾斯汀家不久前接入了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她对记者说:“四达时代帮我家安装了数字电视接收装置,让我能了解到乌干达国内、甚至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事。”

  贾斯汀家中共有11口人。她说,因为新冠疫情,政府鼓励学生通过广播和电视平台上课,她家的电视也因此派上了新用场,“我的孩子们已经开始通过电视进行远程学习”。

  9月10日,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村民阿卡蕾·贾斯汀站在新安装的卫星天线前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在布韦伦加村,四达时代还为村委会、村诊所和当地小学等公共区域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布韦伦加村村长助理纳卡玛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星数字电视系统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为学校开展远程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持。“我们收到了20套数字机顶盒设备,村里还有不少家庭看不上数字电视节目,我们将与那些安装数字机顶盒设备的村民沟通,鼓励他们与邻居分享收看数字电视节目。”

  在布韦伦加村盖特威小学的电教室里,校长卡索济对正在安装调试的太阳能投影设备感到非常满意。“新安装的投影设备为学校今后培训教师以及组织学生观看节目等提供了平台。”

  9月10日,村民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的家中观看电视节目。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卡索济对记者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学校目前仍处于停课状态,教师们将利用卫星数字电视系统进行更多教学研究工作。“这些设备还能帮助(我们)了解更多其他国家学校的教学经验。”

  在日前举行的乌干达“万村通”二期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经商参赞蒋季青表示,“万村通”项目在乌实施以来,为相关村落的公共区域和家庭免费安装太阳能电视机、太阳能投影设备及数字机顶盒设备,使村民可免费收看电视节目,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文化生活。

  据悉,四达时代已完成乌干达“万村通”一期项目500个村落的建设工作。二期项目已于8月21日启动,将为选取的400个村落的公共区域和家庭免费安装太阳能电视机400套、太阳能投影设备800套、数字机顶盒设备8000套。截至目前,共培训1980名本地技术人员,将为项目运营和用户正常收看卫星数字电视提供技术支持。

  9月10日,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技术人员安装调试数字电视设备。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9月10日,技术人员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安装调试数字电视设备。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9月10日,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盖特威小学的电教室,孩子们通过投影屏幕观看卫星电视节目。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这是9月10日拍摄的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村中新安装了数字电视设备(航拍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8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