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7 17:05:44
来源:新华网

新西兰贸易部长:新中自贸协定升级将加速新西兰经济复苏

字体:

  新华社惠灵顿4月7日电(记者郭磊)新西兰贸易部长达明·奥康纳7日表示,新中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当天正式生效,将进一步为新西兰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奥康纳在当天发布的政府声明中表示,新中自贸协定升级后,中国对新西兰出口的12个税目木材和纸制品将逐步取消关税,为新西兰林业产品对华出口带来实惠;“易腐货物快速通关”条款有助于减少鲜活产品变质损耗,对新西兰海产品出口是很大利好;到2024年,新西兰乳业对华出口将享受零关税。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当天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新自贸区建设是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自贸协定升级为双边关系再度“添砖加瓦”。

  王小龙表示,中新自贸协定对促进新西兰经济繁荣和维护就业市场韧性具有重要作用。升级议定书在原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也反映了两国贸易和商业模式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新西兰对华货物出口额突破200亿新元,自2008年以来保持17%的年均增长水平,远高于同期新西兰对全球货物出口总额3%的年增速。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7日签署,同年10月1日起实施。中新双方于2016年11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于2021年1月26日签署升级议定书。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3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