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4 17:38:20
来源:新华网

泰国、老挝水果搭乘中老铁路直达国内

字体:

  新华社昆明12月4日电(记者庄北宁、丁怡全)一列搭载泰国、老挝水果的列车3日由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驶向中老铁路磨憨站。这是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首批全程经铁路运输的进口水果由此运往全国各地。

  12月1日,工作人员检验进口香蕉。新华社发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由25个集装箱组成,其中老挝香蕉351吨,泰国龙眼和榴莲分别为154吨、38吨,合计543吨。这批水果从老挝万象集结出发,穿过中老边境友谊隧道到达磨憨口岸。

  中老铁路首列进口水果直达列车入境标志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投用。以往,水果等产品从磨憨入境主要采用公铁联运模式,从磨憨公路口岸入境实施海关监管后再重新装车,由铁路列车发往全国。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后,叠加“全国通关一体化”“两步申报”等海关通关便利化措施,实现进境水果全程铁路运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12月1日,工作人员检验进口龙眼。新华社发

  昆明海关介绍,随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粮食、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来自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将借助中老铁路通关便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更加安全快速地销往国内市场甚至转口到海外。

  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货物1120万吨,客货运量持续增长,服务品质显著提升,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新闻链接
  • 打造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黄金线路——中老铁路实现客货运输量质齐升
    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运输货物1120万吨,跨境货物运输覆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中老铁路交出的“成绩单”。一年来,这条跨越山河、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黄金线路,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沿线经贸合作更密切,成为加速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共同发展的“钢铁丝路”。
    2022-12-03
  • 通讯:中老铁路优质服务暖人心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截至今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其中国内段720万人次、老挝段13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190万吨。
    2022-12-04
  • 随笔:中老铁路折射中国东盟合作日益走深走实
    中老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红白蓝涂装的“澜沧号”已经成为老挝民众生活和国家经济发展中一道鲜明的亮色。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区域繁荣注入强劲动力,折射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2022-12-03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18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