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感受中国的繁荣与开放——中亚五国媒体机构代表在浙江参访-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6 23:56:17
来源:新华网

在这里,感受中国的繁荣与开放——中亚五国媒体机构代表在浙江参访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26日电(记者林光耀、任瑞恩、程潇)5月24日至26日,来自中亚五国的媒体机构代表在出席中国—中亚通讯社论坛后,来到浙江参访。其间,代表团参观了宁波舟山港、宁波高新区企业、杭州中国丝绸城,在浙江感受中国的繁荣与开放。

  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塔吊林立、货轮云集,集装箱卡车川流不息。在桥吊司机的巧手操作下,集装箱如搭积木般叠起。在隆隆的汽笛声中,巨轮满载货物进出,代表团成员对此惊叹不已。

  5月25日,中亚五国媒体机构代表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参观。新华社记者江汉 摄

  “太震撼了,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国际部副总编辑古利亚莫夫一边赞叹,一边向港区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中亚国家经由宁波舟山港进出口货物的种类和数量。

  古利亚莫夫表示,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亚同中国的交通物流网络不断织密。借助中欧班列和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乌兹别克斯坦的进出口货物量将不断提升,同乌兹别克斯坦开展进出口贸易的国家也会不断增多。

  “作为内陆国家的哈萨克斯坦距离海洋非常遥远。现在,中欧班列把中亚国家同东亚大港连接起来,相信我们国家定能借助这个港口把我国内的产品推向更广阔的世界。”哈萨克斯坦总统广播电视总局执行经理穆拉江表示,对中亚国家同中国加强物流合作很有信心。

  5月25日,中亚五国媒体机构代表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参观。新华社记者江汉 摄

  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观看听取了企业“未来工厂”建设的相关介绍,了解了高等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制造技术,并参观了生产流程。工厂码头上,总长近60千米的500kV三芯海底电缆正在导缆上船,将被运往广东阳江的海上风电场进行施工敷设。

  “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正是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中国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土库曼斯坦东方通讯社社长阿曼萨雷耶夫说:“我在东方电缆看到了各国互联互通的又一案例。通过现代化的产品,中国正在助力把整个世界联系起来,通过本次来浙江参访,我看到了一个现代、繁荣、开放的中国。”

  5月25日,中亚五国媒体机构代表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新华社记者江汉 摄

  在宁波三江口,代表团一行乘船夜游,欣赏两岸风景,并考察江北老外滩。漫步老外滩,百年历史的老建筑与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交织成一幅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画面。

  “可以看出宁波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基础设施发达、生活便捷。”哈萨克斯坦总统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阿比舍夫表示,在宁波看到了中国城市快速发展与历史风貌保护相协调的样本。

  5月25日,中亚五国媒体机构代表在宁波市江北区老外滩景区参观。新华社记者江汉 摄

  在杭州,代表们参观杭州中国丝绸城,领略了中国丝织品的神韵与魅力。“丝绸产品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角,被传播到世界各地,为东西方文明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终于来到了丝绸的故乡,此次参访不虚此行。”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社长沙姆希金佐达说。

  吉尔吉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舍尔梅塔利耶夫表示,回国之后,他将组织更多关于中国文化与吉中友谊的报道。

  代表团成员表示,中国的经济建设与现代化发展成效显著,为中亚国家提供了经验和参考。未来,他们将继续致力于发挥媒体的桥梁作用,推动中亚国家同中国之间经贸、人文等各方面交流,为深化中亚各国同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添砖加瓦。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