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道路设施就绪、铲冰除雪待命、无障碍升级12月完成

新华网
2021-11-22 18:36
记者22日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冬奥配套交通设施顺利推进,赛时铲冰除雪随时待命,道路设施全部就绪,临时交通场站全部完工,交通设施无障碍升级改造计划于12月完成。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22日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冬奥配套交通设施顺利推进,赛时铲冰除雪随时待命,道路设施全部就绪,临时交通场站全部完工,交通设施无障碍升级改造计划于12月完成。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李公科介绍,京藏高速公路大修、国道110大修、松闫路大修等道路设施全部就绪,实现跨赛区主要通道规划建设目标。

  “京礼高速公路彻底打通了北京市至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赛区的高速通道,从北京西北六环出发到延庆约50分钟,从延庆到张家口崇礼约1.5小时,为赛会出行提供安全、快速的交通服务。”李公科说。

  据了解,冬奥村东、冬奥村南、亚投行西、石景山、公交停保中心、下屯等6处临时交通场站也已建成,将为赛会冬奥服务车辆提供驻车保障。

  李公科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冬奥场馆周边市管城市道路排查,涉及的1000处盲道、坡道和10处公交站台整改,以及地铁老线车站无障碍设施、59部爬楼车和142部轮椅升降平台改造年底前全部完成,为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夯实基础。

  李公科说,目前已完成智能公交导乘系统建设方案制定,在“北京交通APP”上添加了无障碍信息,并将逐步调整城区无障碍公交车配置,确保2021年年底前城区无障碍公交车配置率达80%。

  此外,在最大限度满足冬奥组委“赛事不停、交通不断”通行需求基础上,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公路铲冰除雪保障标准》。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岩表示,已制定扫雪铲冰保障工作方案预案,实行预警管理,分区控制,涉奥区实施“一馆一策”,坚持“机械扫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场馆团队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原则,按照“雪前准备、雪中打通、雪后恢复”作业流程,重点做好场馆周边和场馆封闭线内的扫雪铲冰保障。

  李公科说,冬奥会期间,北京市交通委牵头负责300余公里公路铲冰除雪保障任务,已提前部署备勤人员341名,物资储备点24处,铲冰除雪机械203台套、车辆47台,随时待命,确保极端天气下的道路安全顺畅。

  针对恶劣天气、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以及轨道、公交客流大面积聚集等突发应急情况,李公科表示,已制定交通运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完成交通行业安全手册,开展规范化防控。(图片来源:北京市交通委)

责任编辑:艾莲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08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