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 | 冬奥冠军周洋:滑向“新赛道” 更爱这片冰

新华社
2021-11-25 14:36
正滑向“新赛道”的周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中国冰雪健儿能在家门口发挥最大优势,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1992年,阿尔贝维尔,发生了两件对中国冬奥史影响深远的大事:叶乔波赢得中国首枚冬奥奖牌,短道速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年,在与这座法国城市几乎同纬度的长春,周洋还不满1岁。没有人会想到,中国在之后26年夺得的13枚冬奥金牌中,有10枚与短道速滑有关,有3枚与这位襁褓中的女婴有关。

  25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70天,与往届赛会同期相比,30岁的周洋虽不再有备战比赛的紧张,却依然为推广冰雪运动而忙碌。正滑向“新赛道”的周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中国冰雪健儿能在家门口发挥最大优势,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

  滑向“新赛道”经历哪些挑战?如何走上滑冰之路?三届冬奥之旅有哪些难忘记忆?对中国冰雪健儿参加2022年冬奥会有何期许?且听周洋娓娓道来。

 

  出品人:许基仁、陈俊

  制片人:周杰

  统筹:彭东、王昊飞、吴俊宽

  记者:周万鹏、王帆、许畅

  编辑:季嘉东、黄绪国

  新华社体育部、新华社吉林分社联合出品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吴咏玲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