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体育精神激发家国情怀

新华网
2021-12-06 15:53
12月3日至5日,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与香港各界广泛交流和深入互动,叫座又叫好,“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进一步激发起香港民众的家国情怀,为正处于由治及兴关键时期的香港注入强大正能量。

  新华社香港12月6日电 题:体育精神激发家国情怀

  新华社记者

  熠熠星光闪耀香江。12月3日至5日,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与香港各界广泛交流和深入互动,叫座又叫好,“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进一步激发起香港民众的家国情怀,为正处于由治及兴关键时期的香港注入强大正能量。

  短短三天,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内地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密集进行表演、汇演、报告会、媒体见面会等多种活动,深入社区、校园与青少年互动,向香港市民展示竞技绝活、诠释奥运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热烈欢迎。上至老者下至孩童,无不被健儿的风采所折服和感动。

  这不只是因为体育所独有的魅力,更是香港同胞家国情怀和民族情感的生动体现。当年逾七旬的香港老人眼含热泪感叹“作为中国人好骄傲”,当举重运动员吕小军号召“少年们奋斗吧,为祖国奋斗”,当香港小学生大声说出很开心能做中国人,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融的情怀已深深植入人心。

  今年东京奥运会上的一幕更是明证。乒乓球女子团体项目的颁奖仪式上,紫荆花区旗伴随五星红旗共同升起,内地和香港奥运健儿一起取得优异成绩,共同展示了自信、自强的中国风采,让香港民众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竞技场上的胜利和突破,蕴含着香港与祖国日益牢固的情感纽带与精神联结,光荣属于所有中华儿女。

  在香港抗击疫情的重要关头,此次访问成行相当不易。内地奥运健儿如约来港,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央对香港的支持。

  而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重大转折之后的关键时期来访,使这次活动更具特殊意义——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激励香港在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谋划并实现更好、更平衡和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进一步将自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经历了严峻挑战,疫情也为社会民生带来不小压力,在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顺利落地并实施后,香港面貌与风气为之一变,人心思安思定,发展成为最紧迫的任务。如何破解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广大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香港前途命运所系的重要问题,需要各界凝心聚力共同努力。

  毫无疑问,奥运健儿们艰苦拼搏、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精神气质,对香港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如今,“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香港的定位和角色,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对接路径。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香港尤需奋发进取,踏准时代节拍,发挥自身特长,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迎接挑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括750万香港同胞的香港梦。和体育赛场一样,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分子,香港也要锚定位置,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应有力量。我们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定能奋发拼搏、突破自我,绘就“一国两制”实践更加精彩的崭新篇章。

  海报制作:刘晓磊、孙非

责任编辑:艾莲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