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目标不变——英国首个单板滑雪世界冠军班克斯的奥运梦

新华网
2021-12-14 23:25
她生在英国,长在阿尔卑斯山脚下。她代表法国参加了两届冬奥会,3年前则改旗易帜成为英国队一员。参与雪上竞技以来的伤病困扰和成绩挫折都没有动摇她,10岁时就感受到奥运魅力的班克斯坚定地继续瞄准冬奥会奖牌目标。

  新华社伦敦12月14日电 题:奖牌目标不变——英国首个单板滑雪世界冠军班克斯的奥运梦

  新华社记者张薇

  她生在英国,长在阿尔卑斯山脚下。她代表法国参加了两届冬奥会,3年前则改旗易帜成为英国队一员。参与雪上竞技以来的伤病困扰和成绩挫折都没有动摇她,10岁时就感受到奥运魅力的班克斯坚定地继续瞄准冬奥会奖牌目标。

  4岁和家人一起搬到法国生活的班克斯5岁就踩上了雪板,争强好胜地追着两个哥哥不甘落后。年少时期,她无论双板、单板滑雪甚至帆船都达到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水平,但最终她决定专注于单板滑雪,而其中的障碍追逐就是她的最强项。

  班克斯的冬奥会“启蒙”来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当她和滑雪俱乐部的小伙伴一起搭上大巴,乘车1小时来到意大利的滑雪胜地,看着从同一俱乐部出道的法国选手沃尔捷飞驰而下,班克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很难完全领会,但奥运会的魅力真是让人难以抗拒,那是一个盛宴,是我们运动的展示窗口。当所有的冬季项目在同一舞台上演,那真是太特别了。”

  10岁时埋下的种子生根发芽。虽然2010年骨盆受伤让班克斯之后多年都要与伤痛作斗争,但她还是如愿接连参加了2014年和2018年两届冬奥会,只是与领奖台还有一定距离。

  2018-2019赛季起改为代表英国参赛,班克斯表示这个想法她其实一直都有。“小时候选择加入法国队的确是更容易,因为那里的支持更多。”班克斯曾直言。“我一直都做得很不错,但没能实现自己的奥运目标,所以我希望寻求改变。”

  本身并没有太多滑雪资源的英国近几年大力投入资金,请来世界顶级教练,为选手提供一流的训练环境。“英国这边的模式非常不同,更像是一个小家庭,能提升你的表现,我希望我可以从中受益。”班克斯说。

  2019年世锦赛摘得银牌,2021年世锦赛升级为冠军。为英国拿到第一个单板滑雪世界冠军的班克斯赛后曾感慨:“我在玩得欢的时候状态最好,比赛时感觉就像在训练,而这一次正是如此。冲过终点时的感觉太美妙了,最棒的是把奖牌带给了队伍,这枚奖牌要送给那些帮我重新享受这个项目的人们。”

  新赛季开始以来,班克斯状态不俗,先是在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拿下一枚世界杯银牌,而后又在奥地利蒙塔丰的世界杯赛上摘金。“我期待着代表英国出现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

  当年,沃尔捷的都灵冬奥会之旅一轮即宣告结束,但法国人随后两届冬奥会都登上了男子单板滑雪障碍追逐的最高领奖台。如今,26岁的班克斯表示,她对奥运奖牌的期待不曾改变。

责任编辑:张欣然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