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2 23:17: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角色扮演 第一视角——带你探馆首钢滑雪大跳台

字体:

  北京2022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冬奥会,无非就是看看转播、上上网......”,你是不是早已厌倦这样的场外观众视角?现在,你有机会来一场多角色扮演:现场观众、媒体记者,甚至运动健将、裁判员、造雪师...... “第一视角”体验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角色扮演前,请先提前了解:

  首钢滑雪大跳台长这样⬇️

⬆️大跳台设计灵感源自敦煌的飞天壁画,它像飞扬的丝带,也像“水晶鞋”。    

  大跳台是这么比的~~

  ⬆️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本月世界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的精彩表现,她在北京冬奥会的表现值得期待~(原视频由国际雪联提供)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大跳台都将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这里将见证4枚冬奥金牌的诞生。

  了解了这些概况,就让我们来看看不同的角色将看到什么景象,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详细版请戳精彩视频⬇️

  偷懒梗概版请继续下拉

  角色1: 现场观众

  ⬆️这是观众席最后一排,你将拥有背倚山湖,胸揽跳台的无敌视野。

  大跳台的观众坐席位于跳台正对面和单侧的斜前方,其中包含部分媒体记者席,另外还单独设置无障碍席位。

  观众席视角也许还是太常见?切换角色!下面的独家视角,一般人我们不告诉~

  角色2: 运动员

  ⬆️阳光从运动员电梯间透出光芒,楼梯在天空画出优美的折线。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你将乘坐运动员专用电梯,上升到49.2米高的出发区。

  ⬆️这里就是出发区,你的背后是五环,眼前是陡峭不见底的坡道。你将从这里脚踏雪板,冲下陡坡,一跃而起,空翻回转,稳稳落地......

  大跳台赛道分为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终点区域,结构总长164米,宽度在10到30米之间。

  什么你说太难了?好的降低难度,让我们从摄影记者的专用楼梯一起慢速下降~~

  角色3:摄影记者

  ⬆️从起点拍摄位置到起跳台拍摄位置,拾级而下,欣赏沿途无限风光。

  为了不影响比赛,你拍摄完起点的“一览众山小”后,要在比赛开始前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走下200余级台阶(我们替你数了!!),来到你的赛时拍摄位置——起跳台旁。你将拍到运动员凌空腾跃。这里有网有电,保证你及时将拍摄的照片发出。

  又累又冷?角色切换,我们转战室内——裁判席!

  角色4:裁判

  ⬆️裁判席是一座位于起跳台旁边的玻璃房子。

  你将在温暖的室内,享有比赛最好的视角之一:透过巨大的玻璃窗,选手就在你的眼前做出各种大绝招。你将根据他们起跳的高度远度、空中实现技术的难度以及落地滑行的姿态来打分。

  ⬆️你也可以走到裁判席边上的露台透透气,视野是不是超赞!

  评分太专业了吗?那我们继续沿着赛道下降,来到终点区,角色切换~

  角色5: OBS摄像师

  ⬆️在终点区外,你将拥有绝对C位,这是OBS转播最重要的机位之一。你的摄像机正对着陆坡和终点区域,你(拍视频的)和旁边的摄影记者(拍照片儿的)将一起记录运动员们的腾跃、着陆、缓冲,更重要的是你们将记录运动员的成功与失误。所有的奇迹、荣耀、悲喜......都将透过你们的镜头,通过电视信号、照片传送到全世界。      

  你也许发现:怎么观众席、出发区、起跳台、终点区,哪儿哪儿都是记者?他们的工作间什么样?

  ⬆️新闻中心内景。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将在这里工作。

  ⬆️新闻发布会也将在这里举行。

  ⬆️记者们工作之余会在这里享受片刻茶歇时光。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当然还有把大跳台变成冰雪世界的造雪师!

  角色6: 造雪师

  ⬆️12月12日,大跳台的造雪工作正式启动。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造雪团队由14名中外人员组成,其中有8名造雪专员。由于今冬北京城区降温晚、寒潮短,只有夜间至凌晨才达到造雪要求。为保证成功造雪,造雪专员需实时监测气候及风向条件,设备启动后还需每隔1小时实地查看造雪情况,以实现高效率、高质量造雪。

  造雪师所在的山地运行团队,赛事运行、媒体运行、体育展示、规划建设、医疗服务......还有太多的角色在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辛勤工作,默默坚守。

  如果冬奥会的大跳台比赛是一个即将上演的精彩剧目,你是不是已经对舞台和主角们有大概了解了,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它的开演吧~

  视频:李贺

  图文、Gif制作:陶希夷(署名图片除外)

  编辑:毕明明 丁旭 宋彦桦 许雅楠

  鸣谢:首钢滑雪大跳台摄影运行、新闻宣传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22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