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旱地上的冰球梦

新华网
2022-01-14 17:48
虽然地处相对偏僻的鲁西北,但学校引入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旱地冰球运动已有四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新华社济南1月14日电(记者陈灏)“碎步变向,把重心降下去,调整好了再射门……”铺着悬浮垫的旱地冰球场上,十几名孩子正用球杆驱动镂空的小球,练习带球绕障和射门。教练初付国站在场边,不时出声纠正小球员的不规范动作。

  1月11日,在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康盛庄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初付国在指导学生们练习旱地冰球。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这是山东临清康盛庄中心小学在寒假前的最后一堂旱地冰球训练课。虽然地处相对偏僻的鲁西北,但学校引入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旱地冰球运动已有四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旱地冰球对场地要求不高,趣味性强、节奏快但身体对抗很少,是比较适合小学生的高强度团队运动。”初付国介绍,2017年底,旱地冰球进入康盛庄中心小学的体育课程表,并很快成为校本课程。学校顺势成立社团,选拔学生组建梯队“加小灶”。

  1月11日,在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康盛庄中心小学,学生们在进行旱地冰球比赛。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作为农村学校,发展特色体育课程的硬件投入是一大难题。校长崔建玖告诉记者,康盛庄中心小学的旱地冰球课靠着公益组织捐赠的20支球杆才“起家”。“围块平地就是球场,守门员戴便宜的跆拳道头盔。”他说,在爱心企业赞助、学校出资补充、政府跟进支持的积累下,学校攒出了能支撑全校500多名学生上课的器材,梯队的装备也逐步规范化,屡屡代表山东省外出参加各类青少年比赛,并取得不俗的战绩。

  球场边,训练结束后的练习赛吸引了学校不少学生围观,一些学生谈起对阵形势已经非常内行。当红队一次战术球远射偷袭得手,小观众们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一场24分钟的练习赛下来,小球员胡圣依右手大拇指关节被擦破,血蹭到了红扑扑的脸蛋上。她对记者笑笑说,这种小伤她已经司空见惯。能打边锋和后卫两个位置的胡圣依如今是康盛庄小学U12旱地冰球队的主力队员,曾随队到上海等地参加比赛,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球队过招。她说,刚练球的时候很容易累,现在打满两个半场,体能还很充沛。

  1月11日,在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康盛庄中心小学,学生们在练习旱地冰球的运球动作。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胡圣依的球杆上,防滑胶带已经有一些地方被磨秃。她说,和大城市的学生交流之后才知道,农村的训练条件实在有限,但胜在不花钱。她和小伙伴们只能尽量多练,哪怕回家后也不忘温习拨球、颠球、射门等个人项目。教练还经常给大家拿鸡蛋,让她们补充营养。“马上要放寒假了,但练习不能放松。”

  以康盛庄中心小学为肇始,旱地冰球在临清市燃起星星之火。临清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韩力耕介绍,当地政府投资138万元,选择部分小学建设了24个旱地冰球场。目前,当地球场总数已经达到30个,每个镇(街道)都有开设旱地冰球课程的学校。

  “旱地冰球和冰球相近、规则相似,是冰球运动跨项选材最好的项目。”初付国说,四年来,学校先后有十多名学生表现出了不错的天赋。他希望,通过在小学阶段旱地冰球训练打下的基础,这里的孩子有朝一日能代表中国队走上冬奥会的冰球场。

责任编辑:刘笑冬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6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