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滑雪人口20年减少超75% 北京冬奥会带来复兴良机

新华网
2022-01-18 17:41
借助北京冬奥会,中国滑雪人口大幅度增加,日本滑雪业也看到了享受北京冬奥会红利的机会。

  新华社东京1月18日电 题:日本滑雪人口20年减少超75% 北京冬奥会带来复兴良机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杨汀 杨光

  日本全国的滑雪人口20年间持续下降,很多滑雪场所经营困难。与此同时,借助北京冬奥会,中国滑雪人口大幅度增加,日本滑雪业也看到了享受北京冬奥会红利的机会。

  日本滑雪人口减少超75%

  最新数据显示,在长野冬奥会举办的1998年,日本滑雪人口达到1800万的最高峰,到2020年,全部滑雪人口锐减到430万人。

  滑雪人口的锐减导致日本各地的滑雪场所经营困难。据《日本时报》报道,在中部岐阜县的一家名叫Dynaland的滑雪场,20年前这里每个滑雪季有35万人光顾,现在只有19万人。疫情并非主要原因,该滑雪场负责人介绍,游客减少的趋势5年前就已经变得非常严重。长野冬奥会前,日本各地兴建了很多室内滑雪场,不少已被迫关闭,现在比较大的室内滑雪场在日本只剩下两家。

  新华社记者日前在长野进行调研时发现,业内人士和政府人员都普遍认为,日本滑雪业的不景气,主要还是因为全国老龄少子化。

  长野市长、两届冬奥会滑雪冠军荻原健司坦言:“主要是高龄少子化。因为人口减少了,而且孩子们没有去滑雪的条件,因为现在父母大多都工作,抽时间带孩子去滑雪场的家庭比以前少多了。”

  长野县白马村拥有多个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滑雪比赛的场地,所有的雪场现在由白马观光开发株式会社经营,社长荻野正史不无担心地表示,目前日本小学生的人数大约有630万,并且在逐年减少,滑雪的孩子也越来越少。这样下去,20、30年以后就没有滑雪游客,滑雪场就无法经营了。

  除了人口方面的因素,运动和娱乐的多元化也分流了滑雪人口。曾4次参加冬奥会的荻原健司就说,现在娱乐方式以及业余爱好多样化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成为滑雪场面临的一大问题。

  长野市负责经营两个奥运滑冰馆的MWAVE株式会社社长龙泽信一也认同这一说法。他说:“我想主要还是孩子们对足球、棒球和篮球更感兴趣了吧,因为这些项目无论冬季夏季都有上座率的保证。”

  中国滑雪人口大幅增加

  与日本相反,中国滑雪产业在2011年开始进入一个相对快速发展的阶段,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更将这一产业的发展送入快车道。据统计,从2014年到2020年,中国雪场的数量和雪场的硬件设施得到大幅度提升,滑雪人次从1000万左右上升到2000万以上,基本达到100%的增量。

  在新冠疫情之前,中国赴日旅游的人数就连年创下新高。2019年访日中国游客达到959.4万人,占外国访日游客总体的3成,12年内增长了将近10倍。近千万中国游客中,到日本滑雪的人口也大幅度增加,日本各大雪场在2019年春节期间随处可见中国滑雪者的身影。日本媒体称,中国游客已经从“暴买”“暴走”变成了“暴滑”。

  记者在白马村遇到一位来自中国的酒店经营者,他说在疫情之前,来自中国的滑雪者每年都成倍增加,体现出中国游客对于白马村雪场的重要性。

  蓄势待发

  新冠疫情打断了赴日滑雪的中国游客的增长趋势。尽管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游客人数仍然看好,日本业界对中国滑雪者仍然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毕竟过去30年来,长野地区的国际滑雪者以欧美澳人居多。

  去年11月开始担任长野市长的荻原健司说,要加大对长野滑雪场的宣传,让更多的滑雪场为海外滑雪客所知。“日本很多滑雪场在世界上都很受欢迎,因为日本的雪是‘粉雪’,降雪量大而不太冷,可以尽情享受雪的乐趣,这是最大的魅力。我们要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全世界,在这方面下功夫,吸引国外滑雪爱好者来日本滑雪场享受滑雪的乐趣,以弥补日本人冬季体育运动‘参加热’的降温。”

  荻原健司也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带动中国冬季运动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滑雪。他认为,北京离日本很近,北京冬奥会以后也期待更多中国客人来白马村滑雪。在记者的采访中,荻野正史就特意安排了能讲中文的李肇昕担任助手。记者在白马村的其他雪场,也遇到了能讲中文的雇员。

  荻野正史说:“通过北京冬奥会,接触冬季项目的人会多起来。这些对于日本都是积极因素。”

  从娃娃抓起

  除了吸引国际游客,日本业界认为,振兴滑雪业以及冬季运动,还需要从娃娃抓起,将孩子们尽早吸引到雪场上来。

  在长野居住了近30年的荻原健司有四个孩子,孩子们很小的时候,他就亲自教他们滑雪。现在长野的很多滑雪场都创造条件吸引孩子,他特别介绍了长野市内的户隐滑雪场,这里积极创造条件吸引父母们带孩子去滑雪,同时也是长野市民喜爱的娱乐场所。

  MWAVE株式会社也开办了针对孩子的滑冰课程,如初级滑冰教室、花样滑冰教室等等,还有奥运选手专门授课的班。

  荻野正史主管的白马村各个滑雪场今年也开设了儿童项目的课程,超过4岁的儿童都可以报名。目前效果很好,招生季刚刚开始,会员就已经超过一万人。

  “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有机会接触滑雪。因为疫情,孩子们不能出门,不能旅游,一定会产生无形的精神压力,所以我们滑雪场开设儿童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服务。”荻野正史说。

责任编辑:刁文静 赵娜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