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大牌|北京冬奥组委部门负责人系列访谈之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素枝

新华网
2022-01-18 08:53
张素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赛区已做好准备,用一流场地设施、高标准服务保障,向运动员、媒体和观众等呈现一场精彩的冬奥雪上盛宴。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骁、夏子麟、马邦杰)张素枝的办公室位于海拔约1200米处的高山滑雪竞速结束区。屋内陈设简单,像一个“战地指挥部”——没有窗,只有简易值班床、办公桌、铁皮柜和赛道地形图。这是山地办公条件的缩影,也是运行团队集中精力、决胜冬奥的写照。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延庆场馆群执行主任、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主任,张素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赛区已做好准备,用一流场地设施、高标准服务保障,向运动员、媒体和观众等呈现一场精彩的冬奥雪上盛宴。

  近日,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海陀塔”上的奥运五环结构吊装作业完成,塔顶设置奥运五环标志,表面安装7万余个白色点光源,塔身加装飘带形装饰,届时将在夜间点亮灯光景观,成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之一。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延庆赛区已做好准备

  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建有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个竞赛场馆,延庆冬奥村、阪泉服务中心、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冬(残)奥会颁奖广场4个非竞赛场馆;赛时,将产生21枚冬奥会金牌、30块冬残奥会金牌。

  眼下,距离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20天时间,延庆赛区准备得怎样了?

  张素枝表示,赛区准备工作总体就绪。硬件和基础设施全面就绪,高山场馆造雪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制作冰状雪。

  “在最后优化提升的工作中,首要的是抓好疫情防控,这是成功办赛的关键。”她介绍,延庆赛区存在场馆面积庞大、设施分布较散、防疫分区和流线设计难等防疫挑战。为此,场馆坚持“运行重防疫、防疫保运行”理念,严格执行第二版《防疫手册》的各项规定,加强全员培训,正抓好实地落实,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其次是持续优化场馆运行。“我们根据运行计划,全面开展了实战演练,特别是全面细化竞赛组织、赛道救援、媒体服务、颁奖流程等演练磨合工作,我们将全面做好餐饮交通等赛会服务保障。”张素枝说。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小闭环”管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按照“严控闭环管理规模、压减闭环管理人员、动态调整闭环区域”的原则,制定了防疫方案和每日运行时间表,严格落实36小时预报告、24小时确认机制,动态调整闭环内运行区域,确保各类人员、各环节不交叉。

  2021年1月19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高山救援有“两个战场”

  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都是雪上极限运动,高山滑雪更是最易受伤的雪上项目之一,如何及时、准确地提供专业的高山医疗救助?

  张素枝表示,虽然高山救援在国内属于空白,但高山医疗队成立之后,一直在积极学习国际赛事保障经验,与国际雪联保持密切沟通,共同研究医疗站设置,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医疗保障方案和救援流程。

  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设置4个运动员医疗站、2个观众医疗站、20个FOP医疗站,安排8个救护车组和2架直升机参与救援,整个团队包括外籍滑雪医生、国内滑雪医生、医疗站人员等共计180人。

  2021年3月13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医疗队医生怀伟(左二)与队友在崇礼参加雪地救援培训。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针对高山救援难点,团队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为应对严寒,滑雪医生会把药物放在衣服内侧,靠体温让药物不结冰、不变质;当遭遇大风、暴雪等极端天气,直升机不能起飞救援时,经过改造的压雪车车厢可为运动员提供相对温暖的救治环境。为应对冰状雪赛道和陡坡,团队开展滑雪技术专项培训和陡坡绳索救援培训。

  为提供专业救援服务,高山医疗队于2018年选拔40名国内滑雪医生,并聘请专业滑雪教练团队进行专业培训,迄今为止培训了4个雪季。今年元旦过后,滑雪医生提前进驻场馆熟悉赛道、巩固技术,和巡逻队进行了最后的强化训练。

  张素枝认为,高山救援有两个战场。“第一战场”是场馆一线,“第二战场”是外围延庆区的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冬奥医疗保障中心。该中心设置独立区域、独立设备,还成立冬奥医疗保障专班,为赛事提供高质量一站式医疗服务。这两个“战场”高效紧密配合,共同为运动员、随队官员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赛场上,运动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力争赛出好成绩。看不见的“赛场”上,医疗服务保障团队也在“救援赛道”上争分夺秒,全力护佑运动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

  2021年11月16日,正在造雪中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延庆赛区实现多个“不可能”

  从冬奥会申办到筹办,从测试活动到国际测试赛,延庆赛区一直在攻坚克难中前行。张素枝表示,尽管建设条件复杂、筹办任务艰巨,赛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这几年,赛区实现了很多“不可能”。

  谈及这些难忘历程,张素枝用“三个一”来总结。

  一无所有——延庆赛区建设之初无水、无电、无路、无通讯信号。“申办选址过程中,山体地形错综复杂,大家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连续40余天自带干粮攀爬踏勘上百次,最远的一次在山路上行走30多公里。”她说,有的党员干部一个冬天瘦了20斤,磨破5双鞋。有时错迈一步就是万丈悬崖,也不叫一声苦。就这样,大家在“四无”山区中建成国际一流的冬奥场馆,同时留下了一方绿水青山。

  一无所知——中国没有办过冬奥会,对办赛规则、规律、保障方式并不熟悉,但通过不断学习,延庆赛区成功筹备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通过了疫情下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首场国际活动——雪车雪橇场地预认证,圆满完成去年国内测试活动和世界杯级别的国际测试赛,积累了宝贵的运行经验。

  一往无前——延庆赛区一直在攻坚克难中前行。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都磨砺着全体建设者和运行人员不怕吃苦、创新攻坚、勇于奉献的奋斗精神。“现在,北京冬奥会筹办来到压线冲刺的关键时刻,虽然还面临极端天气、国际疫情形势复杂等诸多风险挑战,但我们坚信,延庆赛区将全力完成好赛时的各项任务,呈现一场精彩的雪上盛宴。”她说。

  出品人:许基仁、骆国骏、刘健、钱彤

  制片人:周杰、李斌、周红军、刘加文、薛剑英

  监制:彭东、李德欣、肖阳

  统筹:倪宏、展鹏、吴俊宽、姬烨、马邦杰、侯大伟

  记者:张骁 夏子麟

  摄影:夏子麟 张骁

  剪辑:夏子麟 周粤婷(实习)

  编辑:树文、吴博文、周欣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社北京分社

  新华网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丁峰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53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