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期待“铿锵玫瑰”再次绽放

新华网
2022-02-04 15:22
两天后,中国女足将再临亚洲杯决赛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赛场,再登亚洲之巅也将成为可能。

  新华社西安2月4日电 体育时评:期待“铿锵玫瑰”再次绽放

  新华社记者刘彤

  经过120分钟鏖战,中国女足3日在印度举行的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点球击败日本队,成功晋级决赛。这也是中国女足时隔14年再次杀入决赛。这不仅为正处春节假期的球迷带来了惊喜,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足复兴的希望。“铿锵玫瑰”再次绽放,成为大家共同的期盼。

  2月3日,中国队球员肖裕仪(中)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失利,重新组建的中国女足从陕西全运会再度起航。面对组队时间不长、人员磨合有限、女超联赛结束不久、部分队员征战国外联赛归队时间不久等客观因素,新一届中国女足以女超联赛武汉、江苏、上海三支强队为班底,辅以多支球队的优秀队员,重整行装再出发,无论是全运会期间以“联合队”名义征战国内赛场,还是面对亚洲杯小组赛和淘汰赛对手,中国女足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让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看到了希望。

  本届亚洲杯是对亚洲女足发展水平的最新检阅,也是2023年女足世界杯预选赛。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受到后起之秀越南队强势冲击并陷入开场不久即一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但无论是心态调整还是战术选择,这支崭新的中国女足都让人看到了老女足的风采——即便陷入困境,依然淡定从容。半决赛面对老对手日本女足,在全场控球率只有33.1%、全场射门和射正次数皆为对手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凭借正确的战术安排、恰当的位置调整,两度落后、两度扳平,进而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对手,充分展现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血拼到底的女足精神。

  2月3日,中国队球员在获胜后庆祝。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再胜日本,已成既往;辉煌重现,更是期盼!两天后,中国女足将再临亚洲杯决赛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赛场,再登亚洲之巅也将成为可能。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在战胜日本队后表示,中国女足在重塑过程中能够再次进入亚洲杯决赛,既让队员更加自信,又标志着中国女足重新启航。

  期待女足姑娘在“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那首激动人心的战曲激励下,在亚洲杯决赛场上继续展现拼搏精神,为女足世界杯备战打下坚实基础、积累充分信心,为“体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志强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2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