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1 15:50:57
来源:中国手球协会

武平附小:把手球打造成精品

字体:

  “啪!”,终于,成功了,我把球挡在了球门外。

  也许这成功与射门者的技术、力度有必然关系,但我挡出球的那一刻,我似乎也推走了害怕与懦弱,心忽然舒坦起来。

  我要继续前行。

  加油啊,别怕,正在努力的女孩!

  ——朱子木澜《别怕》

  通过努力,我成为了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主力队员。2018年春暖花开的一个星期五,我们随着上两届的师哥们一起去参加省级手球赛,我和队友就好比是一个个小菜鸡,不过,我不害怕,我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会变得和师哥们一样强大。趁着这次比赛,我珍惜着每分每秒去学习去成长。

  ——刘嘉宏《我和手球的那些事》

  四个年头中,暑假的训练,防守的滑步,进攻的突破,回防的奔跑,截球的技巧,桩桩件件,事事种种,都是我在手球中得到的,是我心中唯一的天真。是和手球最真挚的情感,最真实的故事,最难忘的回忆,最辛酸的告别……

  ——曾子涵《记我和手球的故事》

  上述文字是福建省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武平附小)的学生关于参与手球运动的作文节选。

  2015年中国手球协会志愿者教练王卫来到武平附小推广手球运动,之后不久学校便开始组建手球队。

  打造手球特色

  “手球运动现在已经在我们学校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体育文化,我们也在将它作为体育精品来打造。”武平附小张长征校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武平附小现有40个班,2012名学生,有5位手球老师,除了4支校队之外,每个年级每个班都组建了手球队,班级与班级间经常切磋交流,通过开展手球班赛等方式,学校选拔优秀苗子进入校队,也促进了手球人才梯队的良性循环。

  “除了班级联赛,平时班级之间的比赛也很多,比如像迎新年、庆六一等活动期间都会组织班级之间的比赛。现在这项运动已深入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张长征校长说道。

  通过推动手球文化的开展,激发学生对手球的兴趣,也是武平附小的一项重要工作。

  “关于手球运动的作文大赛,是我们校园手球文化的一部分,用文字记录他们参与校园手球的点点滴滴,这些年积累下来也不少了,其实这些既是孩子们从接触到喜欢、热爱手球的成长记录,也是我们学校手球运动开展历史过程的珍贵留存,它更是手球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张长征校长介绍说。

  武平附小的体育老师还创作编排了一套手球操,在大课间孩子们进行操练。随着手球人才基数的不断扩大,学校还将手球项目融入到平时的教学中,并推出了有关手球的校本教材。

  手球辐射武平

  因为开展手球运动,武平附小的声名远播,他们外出参加全国比赛,一报校名,人家都说:知道啊,福建的吧。

  今年手球项目被正式列入福建省运动会项目,武平县组建了男女U14和U16年龄组的队伍进行备战。武平附小的教练也被抽调参与备战。虽然因为年龄限制,武平附小没有队员入选,但其实在这两个中学年龄组里有不少武平附小的毕业生。

  张长征校长介绍,武平附小开展手球运动后,也影响和带动了武平县其他的学校,目前全县有30多所中小学开展手球运动。

  “开展手球运动这些年,我们感觉它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有促进作用的。现在家长们也都非常支持学校开展这项运动。这项运动在武平县也很受重视,我们的目标是要将手球运动打造成武平县的体育特色名片。”张长征校长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刁文静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