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7 16:16:09
来源:中国手球协会

华南农业大学 让党旗在手球场上飘扬

字体:

  “姚苏捷会长当年在安徽工学院搞的‘安工杯’手球赛,我在学生时代参加过,当时还憧憬着有一天能作为大学生参加‘安工杯’,如今我在华南农业大学已经组织多年学校里的大学生手球赛了。”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麦粤徽在介绍本校手球开展时说道。

  全投入 推动手球发展

  麦粤徽和单宇(副教授)两位老师2005年开始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手球课。那之后喜爱和参与手球运动的学生越来越多,目前全校17个学院都有男女手球院队。他们还成立了校队,每周进行训练,备战每年的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

  他们还鼓励学生成立了手球协会,开发了公众号,大力宣传手球运动和协会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公众号内容丰富,更新快,制作精美。

  从2018年起,他们在校体育部的支持下,开始组织华农大手球锦标赛。比赛分成男子组、女子组和混合组。

  混合组是麦粤徽老师的创新,“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样做既增加了比赛的娱乐性,易于推广项目,同时还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麦粤徽老师介绍道。

  院级比赛截止去年已经举行了4届,每届比赛要持续2个多月,男女参赛队员有几百人,比赛达到百场。比赛间隙学校运动场上可以看到各院队积极训练备战的火热场景。

  麦粤徽老师还鼓励学生学习手球裁判业务,为此一些学生考取了国家级裁判。还有一些学生在比赛期间担任志愿者。“我们鼓励学生参与赛事活动组织,让他们承担更多的责任,其实也是一个很好锻炼。这次抗疫期间,我们手球队的胡镕显同学积极组织家乡的抗疫募捐活动,还成为了红十字志愿者。”麦粤徽老师说道。

  今年6月份华南农业大学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手球分会主席单位。这将有助于华农大在广东高校中大力推广手球运动。

  党小组 传承红色精神

  麦粤徽老师鼓励学生们在华农大手球队成立了党小组,今年还成立了团支部。

  他们以“让党旗在手球场上飘扬”为宗旨,经常组织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宣传红色精神。

  去年五一期间组织了“五一集训 传承五四精神”主题活动。五四青年节时在“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布衣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农大老校长卢永根院士雕像前追思缅怀,学习老校长的伟大精神。9月份组织了“开学第一节党课”的主题活动。今年5月份组织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华农大手球队还积极去希望小学支教。他们去参加各种手球交流活动除了队旗还会带上党旗。“新中国手球发起于广州军事体育学院,当年刘伯承元帅亲自签署在部队大力开展手球运动,洪学智上将多年担任中国手球协会名誉主席,非常关心中国手球的发展。所以中国手球很长时间也被称为‘军球’,它骨子里蕴含着红色基因。军球精神我们应该传承好。”麦粤徽老师说道。

  华农大手球队还积极参与和邻近的港澳地区的手球交流活动。今年4月份,2022年教育部内地与港澳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简称万人计划)“心手相连 共筑粤澳学子手球情”顺利举办,单宇老师主持了华农大与澳门理工大学的线上手球交流活动。“这种通过手球纽带进行的交流活动,增进了友谊,活跃了两校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也丰富了粤澳高校之间学科的交流。”单宇老师介绍道。

  华农大手球队非常注重正能量的营造,它引领学生不仅通过手球锻炼身心意志,也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一位毕业的学生就表示,刚入校时他一度失去目标,无所事事,但手球让他找回了奋斗的目标和自信。

  ‘让党旗在手球场上飘扬’并不是一个空喊的口号。作为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它既强健学生的身体,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也能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奋斗精神。我们愿意和学生一起享受它健身的快乐,挖掘它丰富的红色基因和育人内涵。”麦粤徽副教授最后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