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6 09:23:50
来源:新华网

“体育+”发展模式如何惠民生促消费——天津哪吒体育嘉年华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体育+”发展模式如何惠民生促消费——天津哪吒体育嘉年华观察

  新华社记者胡佳丽

  把运动会搬到家门口是种什么体验?三大球、炫酷滑板、动感电竞、暴汗飞盘……畅快运动后和三五好友逛夜市、品美食,这样优哉游哉的夜生活景象已连续四年在天津市河西区上演。

  作为河西区政府联合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商务局及渤海体育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2019年起,哪吒体育嘉年华聚集多方资源,以全民健身为载体,挖掘体育消费潜力和新模式,致力打造顶尖“夜经济”品牌。

  今年7月到8月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这里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千余场,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22项共计90余场。四年来摸着石头过河,“体育+”发展模式如何实实在在地惠民生、促消费?哪吒体育嘉年华给出了一种解答。

  惠民生:追求互动性与体验感

  “从2019年至今,我们力求每一届活动都给大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越来越多的人期盼着每年的活动,不断询问开始时间,让我感受到了一路走来做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整个团队工作起来也乐在其中。”活动总策划吴宇宸说。

  以市民对体育的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哪吒体育嘉年华的初衷便是让市民“零距离”体验各类体育运动,将平时少有机会接触的项目搬到市民家门口,为百姓了解和参与其中提供便利。

  据介绍,本届哪吒体育嘉年华的比赛项目由第一届的五大项增加到20大项。除专业赛事外,还增加了更多互动性内容,将既有的足、篮、排场地进行改造,满足多种功能,由此衍生出了沙滩上的飞盘比赛、篮球场上的全民体能赛等等。此外,通过专业灯光、音响及视频设备,市民能够沉浸式体验运动的魅力。

  通过让市民观看和亲身参与比赛,哪吒体育嘉年华希望传播和共享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现在,每年参与嘉年华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

  大众沙滩排球系列赛是哪吒体育嘉年华最具特色的赛事之一。作为天津市建设“排球之城”的重要活动,本届赛事通过融合比赛、教学、娱乐、线上直播等活动,培养大众对排球的了解和喜爱。

  连续参加四届沙排比赛的选手刘萍感慨道:“作为四届元老,亲眼见证了哪吒体育嘉年华每一年的变化,从第一年我还是个学生,到今天已经步入社会工作,一年一次的比赛让热爱排球的小伙伴们聚集在这里,也给了离开校园许久的人们再次上场热血比拼的机会。”

  促普及:让新兴小众项目走向大众

  哪吒体育嘉年华始终秉承传统项目与新兴项目、大众运动与小众运动相融合的办赛理念,四驱车、街舞、滑板、飞盘等新兴运动都在本届活动中与市民见面。

  滑板作为街头运动的代表广受青少年喜爱,近几年逐步走进竞技体育领域,成为奥运会、全运会、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哪吒体育嘉年华也早在2020年就将其纳入活动。

  王喆是Home Town滑板街区的主理人,连续参加了三届嘉年华。他表示,在哪吒体育嘉年华创办前,天津市滑板大型赛事活动很少,三年前嘉年华增设了滑板项目,那是自己首次承办较大规模的滑板活动。

  “哪吒体育嘉年华是一个绝佳的平台,我们在这三年中借助平台宣传滑板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并接受滑板这个项目。除了青少年,下至3岁、上至50多岁的市民都曾报名学习。天津滑手的综合能力也在稳步提升,最开始我们需要请外地滑手来带动氛围,如今本地滑手也有能力登上全运会的赛场了。”王喆说。

  促消费:用综合性消费激发市场活力

  经过四年的摸索,哪吒体育嘉年华的运营愈发成熟,打造出“体育+文化+经济”的综合消费模式,进一步激发出市场活力。

  据渤海体育总经理耿义晟介绍:“本届活动包含开幕式、曲艺之夜、老年消费之夜、全民健身之夜、潮流之夜、体能挑战之夜、决战之夜七大主题。其间,体育、市集、文娱、餐饮四大板块的40余家商户进驻活动会场。”

  创意市集、街机争霸赛、体能挑战赛等文娱互动环节同步上线,演艺集团演出、脱口秀竞演、亲子戏剧工作坊、戏曲体育跨界演艺秀等活动也轮番登场。

  四年来,哪吒体育嘉年华在初始以足篮排传统项目为主打的基础上迅速孵化,衍生成集体育、文化、商业、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体育主题夜经济街区。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7月17日至8月31日的活动期间,项目销售额总计高达3000余万元,客流量总计达110万人次,不仅促进了消费,更带动了商业街区的整体发展,使得商区收益每年均有跨越式增长。

  据悉,主办方已着手筹备第五届嘉年华,并表示将继续以增强参与者的体验感为出发点,让市民在竞技中享受快乐,由此吸引更多人参与运动健身。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