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6 09:25:21
来源:新华网

苏州:龙狮运动进校园促进传统文化活态传承

字体:

  新华社南京9月5日电(记者刘巍巍)将舞龙舞狮设为独立体育课程、在大中小学成立龙狮社团、发起建立龙狮运动协会……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融入学校体育教学,促进龙狮运动在校园中活态传承。

  刚刚过去的新学期报到日,苏州市吴中区迎春中学操场上,两条“神龙”舞出8字龙、游龙、龙舟等造型,迎接新同学到来。这支队伍并非学校邀请的专业舞龙队,成员全部由该校学生组成。

  记者了解到,迎春中学用舞龙取代大课间跑操,让学生们感受民族传统运动的别样乐趣。迎春中学校长金复耕表示:“将运动与民俗相结合,既强健了体魄,又传播了传统文化,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学校还成立舞龙社团,培养了700多名舞龙习练者和爱好者。”

  在苏州,像迎春中学这样拥有舞龙队的学校并非孤例。目前,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相城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均有龙狮社团。

  苏州科技大学舞龙队成员均为女生。翻滚、穿腾、挂腰……舞龙动作对核心力量要求较高,而女孩子们同样舞得有声有色。她们对动作细节的把控尤为精准,舞出了女性独有的柔美风采,斩获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舞龙舞狮是一门单独课程。学院龙狮运动教练田杰告诉记者,起初,一些学生因为没选到心仪的体育项目课程“被迫”入班,学习一段时间后,学生们逐渐爱上龙狮运动。“一条九节龙要想舞起来,需要‘九人一条心’,只要一人失误,就会影响整体效果。学生们以九人为整体,动作失败时,一起探讨原因、加油打气;动作成功时,一起击掌庆祝、高声欢呼。不知不觉中,他们熟悉了动作、增进了感情,领悟到了体育运动的团队精神。”

  2022年4月,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迎春中学、南京师范大学相城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发起成立苏州市龙狮运动协会。目前,协会拥有单位会员70余个、个人会员200多名。

  苏州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王国志说,协会以赛事为抓手,为专业竞赛培养选手,打响苏州龙狮的品牌知名度,在学生们心中播撒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