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6 09:32:21
来源:新华网

东京奥组委前高管受贿案调查面继续扩大

字体:

  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 针对前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受贿案的调查5日有新进展,涉嫌向他提供贿金的公司增加到三家,东京地方检察厅对涉嫌企业进行了入室搜查。

  共同社报道,一家名叫“大广”的广告公司涉嫌曾向高桥治之熟人经营的咨询公司分3次支付总计2600万日元(约合128万元人民币),这是继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男装巨头AOKI公司和出版社巨头KADOKAWA之后,再次曝出有公司向高桥治之提供不透明资金。

  据透露,大广公司是以大阪为总部的行业中坚,是被选为奥运会赞助商的某服务关联企业的窗口单位。据称,高桥治之及其熟人要求东京奥组委方面在服务关联企业的赞助商选择中,把该广告公司作为代理店。2600万日元中的一部分被认为交给了高桥治之,可能是作为他提供方便的回报。共同社报道说,特搜部5日对位于大阪北区的大广公司总部和位于东京都港区的东京总部进行了搜查。

  报道中说,涉嫌犯案的咨询公司还从KADOKAWA分10次接受了合计7000万日元。担任咨询公司代表的高桥治之的熟人曾就职于广告巨头电通公司,是电通公司原专务董事高桥治之的后辈。该人可能为促成KADOKAWA成为东京奥运会赞助商而拜托了高桥治之,高桥治之则向奥组委方面施加了影响。

  8月17日,因为涉嫌从AOKI公司收取金额高达5100万日元的贿赂,高桥治之被东京地方检察机关逮捕。东京检方也逮捕了AOKI公司前董事长、现年83岁的青木扩宪以及其他两名与本案相关的人员。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