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他用热爱拉长排球生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1 17:07:32
来源:新华社

古稀之年,他用热爱拉长排球生涯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日电(记者杨帆)寒夜里,球馆内照灯亮起,78岁的李跃辉和队员们准点出现。从河北省唐山市业余体校退休后,多年来李跃辉将精力放在这支业余气排球队上。从事体育教育逾半个世纪,他仍在用热爱努力拉长排球生涯。

2022年10月29日,李跃辉带队训练。

  他这辈子和体育分不开

  李跃辉的故事,有大半是需要妻子王占军来讲的。

  夫妻俩是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都回到家乡任教。李跃辉退休前是唐山市业余体校校长,王占军一辈子都在一所中学教英语。

  “他身体素质好,高中时候是校排球队的。当时唐山排球运动氛围浓厚,很多学校都有排球队,学生们能参加很多比赛。”王占军说。

  说起家里这位“体育尖子”,王占军赞不绝口:“他五项全能是全省高中生第一呢,文化课也不错,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他这辈子和体育分不开。”

  1970年大学毕业后,李跃辉被分配到唐山市体委(现唐山市体育局),在市业余体校任排球教练员。

  在体校工作期间,李跃辉增设新专业课程,培养体育竞技人才,先后向上输送排球、体操等多个项目共30余名优秀运动员,有的运动员还进入国家队、拿到奥运奖牌。

  “快乐排球”填满退休生活

  退休后李跃辉过上了“游山玩水”的日子,直到一个消息传来——2011年,唐山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组建老年女子气排球队,他被力邀担任教练。

  这是唐山第一支女子业余气排球队,初建有队员12名,均为业余体校的老年学生,年龄在56岁到60岁之间。其实,李跃辉也是第一次接触气排球,大家边摸索边学习,还给球队定了名叫“快乐排球”。

2013年8月,李跃辉率队代表河北省出征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记者采访了解到,气排球打法和记分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用球由软塑料制成,比排球轻、略大,富有弹性、不易伤人。由于运动强度适中,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群众参与。

  在李跃辉的操持下,这支业余球队日益壮大。目前球队在册球员40余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组成中老年男队、女队,青年男队、女队共4支队伍。

  球队总队长王淑霞是印刷厂退休工人,2015年加入球队。“队伍特别团结,大家对排球的喜爱很纯粹。”王淑霞说。

近年来李跃辉所在排球队收获的各项荣誉。

  场外和蔼、场上“魔鬼”,布置场地、缝补排球、帮队员买药,李跃辉所做的都被队员们看在眼里,大家也在用行动回报。截至目前,中老年女队在河北省老年人气排球比赛连续10年夺冠,还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优胜奖,中老年男队也连续8年获得河北省冠军。

  很满意运动能扎实普及下去

  2020年11月,李跃辉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在病床上的日子,李老会通过手机视频为球队指导。手术恢复后,第一时间就来了球场。”王淑霞说。

  为备战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比赛,球队目前每周安排4天训练。在这片不大的场地,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击球,为好球欢呼呐喊。

  朱宁曾是河北省排球队队员,退役后到唐山市第一中学担任体育老师,近年来他一直辅助管理队伍。面对这次省运会,朱宁的存在让李跃辉心中踏实:“我快80岁了,总归是要‘退休’的。队伍兵强马壮、条件完备,这项运动能扎实普及下去,我很满意了。”

2019年6月,李跃辉率队(男子中年组)参加全国中等城市气排球比赛。

  记者从唐山市体育局采访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当地共建有体育场地16722个、体育场地面积1752.88万平方米,其中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场地共4648个、占比64.3%。

  唐山市体育局局长李全民说:“近几年,我们努力通过推进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设施网络、服务网络的建设,推动更多这样的‘草根’体育组织发展壮大,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更广泛开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9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