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一场又添新怨的“复仇”之战-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卡塔尔世界杯 | 一场又添新怨的“复仇”之战

2022-12-03 05:0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2日电(记者郑昕、岳冉冉)在加纳队至今15场的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经历里,如果非要找个冤家的话,那非乌拉圭队莫属。不是因为这两队已经两次碰面,而是12年前的那一幕太过刻骨铭心。

  2010年南非世界杯1/4决赛,门萨、蒙塔里、大博阿滕领衔的加纳“黄金一代”距离非洲球队闯进世界杯四强的历史突破只有一步之遥。加时赛中,加纳队阿迪亚头球攻门,站在门线上充当移动门柱的乌拉圭人苏亚雷斯高举双手,用拦网动作把眼看要飞进网窝的皮球拍了出去。

  南美劲旅毫无意外地吃到“红点套餐”,但几十秒后就陷入了狂欢:主罚点球的吉安一脚将球踢在了横梁上!比赛经过加时赛以1:1进入点球大战。逃过一劫的乌拉圭队最终胜出,晋级半决赛。

  12月2日,乌拉圭队球员路易斯·苏亚雷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这个世界杯“名场面”,直到卡塔尔世界杯两队的赛前发布会上仍有回响。面对一位非洲记者关于他是否该为当年的行为向加纳人民道歉的提问,苏亚雷斯说,他不会道歉,问题出在加纳队没有把握住机会,把点球罚丢了。

  “如果我是恶意铲球让对手受伤,从而吃到红牌下场,那我确实应该道歉。”苏亚雷斯说,“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就连加纳球员后来也说,如果场景逆转,换作他们也一样会做出这个(拍球)动作。”

  2日乌拉圭队与加纳队的小组赛生死战中,苏亚雷斯成了现场加纳乃至非洲观众的“公敌”。从赛前热身到首发出炉,再到比赛开始,伴随他的总是震天响的嘘声。

  12月2日,乌拉圭队球员达尔温·努涅斯(上)与加纳队球员阿马泰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加纳队并非没有复仇的决心,但开场不久赛场大屏幕显示葡萄牙队进球的消息,让只要守平就能出线的他们背上了包袱。加纳队从第10分钟起开始有意无意拖延时间,第21分钟加纳队错失了点球,安德烈·阿尤绵软的推射比前辈吉安罚丢的那个都相差甚远。

  在那之后11分钟内德阿拉斯凯塔打入两个进球。送上一个助攻的苏亚雷斯,也许已经跑不动了、跳不高了,但只要在禁区持球,就依然是世界杯赛场上的“利刃”。

  比起前两场一次首发、一次替补时的步履沉重,他在此战登场的66分钟里青春焕发,穿裆过人、脚后跟传球都来了个遍,无疑是本届杯赛以来个人最好的一场表现。

  12月2日,乌拉圭队球员法昆多·佩利斯特里(左)与加纳队球员阿马泰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下半场想要守住赛果的换成了乌拉圭队,他们重回前两轮时的畏缩。而当比赛最后阶段韩国队反超比分的最新积分榜显示在大屏幕时,全场一声惊叹,替补席上的苏亚雷斯用球衣捂住了头,就像他12年前不敢看对手罚点球那样。

  乌拉圭队此时再提速为时已晚,反倒是无欲无求的加纳人换上球员组织反击。若不是门将罗切特奉献精彩的两次扑救,他们当晚连一场安慰性的胜利可能都捞不到了。

  积分相同、净胜球相同,乌拉圭队因进球数比韩国队少无缘小组出线。

  12月2日,乌拉圭队球员戈丁(右二)与路易斯·苏亚雷斯(右三)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终场哨响时,全场乌拉圭球迷陷入沉默!

  加纳队“复仇”了吗?没有。乌拉圭队晋级了吗?没有。

  也许,如今两队的积怨更深了!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