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谁人能敌岁月——记C罗泪别世界杯-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卡塔尔世界杯|谁人能敌岁月——记C罗泪别世界杯

2022-12-11 10:39: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10日电 谁人能敌岁月——记C罗泪别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赵建通 王浩宇 肖世尧

  12月10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中)在比赛中替补登场。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多哈连日降温,没有了世界杯开幕时的热浪,但阿图玛玛体育场内仍在开着的空调,让“迟暮英雄难敌岁月”的悲情故事显得更加凉意袭人。

  克·罗纳尔多(C罗)与世界杯的篇章,终究还是来到了告别的时刻。

  葡萄牙队不敌摩洛哥队,无缘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裁判终场哨声响起的瞬间,C罗掩面跪地,但难掩的是悲伤。

  没有片刻停留,没有多余互动,他独自离场,终于还是在球员通道流泪。

  C罗抬手遮盖泪眼的画面,犹如战争剧主角谢幕一般,慷慨而悲壮。

  世界杯开赛前他说:“如果我帮助葡萄牙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我会马上退役。”

  12月10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前)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37岁,第五次参加世界杯,“最后一舞”的宣言说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没有说出口的却是青春不再的无奈。

  对阵摩洛哥队的最后一战,替补出场仅40分钟左右,C罗触球10次却5次丢失球权。第91分钟禁区内的低射也被摩洛哥门将布努轻松化解。C罗还在场上,但球迷们都清楚,他那辗转腾挪的双腿速度已不再,数次扭转乾坤的魔力也已经消失。

  带着国家队历史出战纪录的辉煌,也带着连续两场世界杯沦为替补的落寞,C罗完成了他在葡萄牙队的196次出场,也完成了与世界杯舞台的告别。

  12月10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 摄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五座金球奖、五届欧冠冠军、足坛总进球数第一,在老特拉福德声名鹊起,在伯纳乌登峰造极,曾经鲜衣怒马、意气风发的C罗在俱乐部层面的荣誉早已数不胜数。

  尽管拿到2016年欧锦赛冠军、2019年首届欧国联冠军,对胜利有着极度执念的C罗距离大力神杯最近的一次却仍然停留在倒在半决赛上的2006年。

  从2006到2022,十六载五次尝试,唯独残缺却也最为闪耀的世界杯,也许将彻底与C罗无缘。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魅力与残酷并存。有人说最好的C罗留在了马德里。从2018年夏天选择转会尤文图斯,再到2021年重返曼联,身体机能开始下滑的C罗在与岁月这个强敌的交手中渐落下风。

  两周前,C罗与曼联不欢而散。这场被C罗称为“背叛”的分手风波,也许有太多离奇无法言说,但能够看出“不再被需要”,是隐含其中的悲情基调。

  12月10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世界杯之后,C罗下一站会是哪里?

  他说,如果夺得世界杯冠军,还会再踢两三年,在40岁时退役。

  不清楚他下一家效力的俱乐部会在哪里,但毫无疑问的是,C罗这个名字还将继续拨动天下球迷们的心弦。

  等这位7号传奇告别绿茵场之时,我们又该用怎样的方式告别呢?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19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