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神秘的控球率-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卡塔尔世界杯|神秘的控球率

2022-12-15 12:40: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电 题:神秘的控球率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岳东兴、韦骅

  摩洛哥队输了,都怪这该死的控球率。

  半决赛与法国队的这场球,摩洛哥队控球率达55%,是他们在卡塔尔世界杯唯一一场控球率高于对手的比赛。

  12月14日,摩洛哥队球员布法尔(前)在比赛中进攻。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此前五场比赛,他们控球率都大幅低于对手,但却保持不败。小组赛与克罗地亚队第一场,摩洛哥队控球率只有32%,他们与对手互交白卷。与比利时队的第二场,他们控球率依然是32%,他们2:0击败对手。第三场2:1战胜加拿大队的比赛,摩洛哥队控球率为36%。八分之一决赛面对西班牙队,他们控球率只有22%,但120分钟逼平对手后点球大战胜出。四分之一决赛打葡萄牙队,摩洛哥队同样是22%的控球率,1:0拿下胜利。

  摩洛哥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独树一帜,靠的是在由守转攻的一瞬间提速,打出犀利的快速进攻,这“一招鲜”屡试不爽,帮助他们杀出重围,创造了非洲足球的历史。

  本场比赛,实力明显占优的法国队却主动让出球权,而一直打防守反击的摩洛哥队居然打起了控制球和地面渗透。这场面与另一场半决赛如出一辙,强势的一方阿根廷队放弃球权,打克罗地亚队的反击,最终阿根廷队三球轻松取胜。

  不知道德尚是与斯卡洛尼英雄不谋而合,还是他看了阿根廷队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后顿悟。

  有趣的是,半决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雷格拉吉:“摩洛哥队总是以极低的控球率赢得比赛,与法国队的比赛还打算延续这种打法吗?”

  雷格拉吉回答:“我们的目标是赢球而不是控球,如果法国队也和我们一样不控球,那大家就把球放在中圈都看着吧。”

  然而,比赛一打,摩洛哥队还是掉进了法国队布设下的控球陷阱。“雷格拉吉”有着“摩洛哥瓜迪奥拉”的称号,而他自己也承认是瓜帅的粉丝,或许终究还是传控足球的诱惑太难抵挡。

  当然,这场半决赛,法国队的进球实在来得太早了,而急于扳平比分的摩洛哥队当然想要多拿球。客观地讲,摩洛哥队本场比赛的控球和渗透打得还算不错,如果加上临门一脚的果断和些许运气,可能这场比赛的结果会天翻地覆。但无论如何,以己之短搏人之长,想赢球是难上加难。

  事实上,如果再回溯本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四场比赛,控球率占优的球队居然大部分都输掉了比赛。

  距离传控足球风靡世界仅仅十多年而已,难道现在控球率已经变成了一剂毒药吗?

  事实上,在足球场上,控球率反映的是场上时间的支配,但大块的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少数的几个决定性时刻。

  纵观本届世界杯的比赛,这个决定时刻往往是球权交换的一瞬间。从空间来讲,现代足球防守体系的严密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下,通过阵地战打透的可能性正越来越低,抓住对方失去控球权的一瞬间出现的空间,从而打出“闪击战”的得分越来越多。

  几年前,就开始有人惊呼“传控已死”,这可能有些夸张,但控球率确实越来越难以反映双方的强弱对比和场上的情势了,被无效控球反噬的例子越来越多。

  其实,人们为什么热衷于研究包括控球率在内的一系列数据呢?多年以来,很多人一直在尝试将足球量化,认为足球是时间和空间的游戏,因此是科学的。而另一群人,对各类数据嗤之以鼻,他们坚持足球是人格的外化,是艺术的。这就好比有人喜爱德国战车的严谨精密,有人钟情桑巴军团的绚烂多姿。

  其实仔细想想,双方谁都没有错,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交融,恰恰是一部足球史,同样也贯穿着人类的历史,还将继续书写下去。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