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记者手记:一场属于老伙计们的相聚-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卡塔尔世界杯|记者手记:一场属于老伙计们的相聚

2022-12-16 11:22: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电 记者手记:一场属于老伙计们的相聚

  新华社记者韦骅

  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的硝烟已经弥散,决战的鼓声尚未擂起,在位于多哈繁华地段的哈里发国际网球中心,15日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趁着世界杯休赛日的当口,由近百名球员组成的8支队伍,正在这里参加第一届国际足联传奇杯足球赛。一群来自不同地区、性别、年龄段,有故事、有球技的著名球星难得地相聚在了多哈。在这群人当中,有依然玉树临风的卡卡、身材矫健的西多夫,也有身材出现变化的维埃里、特雷泽盖、斯内德……

  每队场上共有6名球员,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共30分钟。和大多数传奇赛一样,在这里,战术没那么严谨、阵型没那么讲究,甚至有时连规则和比分,也不再重要。两队候场时,已经闻不到剑拔弩张的气息,嬉笑声填满了窄窄的球员通道。

  虽然脚下频率不及当年,但在举手投足之间,仍可以依稀地看到这些球员巅峰时期的影子。托蒂大力的远射,卡卡犀利的突破,特里准确的卡位,卡西利亚斯潇洒的扑救,就连已经满头白发、大腹便便的斯托伊奇科夫射起门来也丝毫看不出动作的变形。当特里在一次拼抢中撞倒弗兰,记者在刹那间仿佛感受到了“穿越”:“这是欧冠联赛吗?”

  不仅如此,一些性格球员还在现场“耍宝”:被称为“疯子门将”的伊基塔,就数次将球带至中场;智利前锋萨莫拉诺再现了经典的“1+8”号球衣;前国际米兰门神塞萨尔索性披着一件好友罗纳尔迪尼奥的球衣上阵……比赛期间,并非所有替补席上的球员都关注着场上局势,有的在与老友交谈,有的则起身与球迷互动。

  虽然说是“玩”,但随着比赛的深入,有些球员难免较起了真,比如斯内德就因队友传球不到位,连连摊手,西多夫因质疑对手犯规,还向裁判表达了不满。

  与世界杯正赛一样,传奇赛也设置了媒体混采区。一部分球员依旧耍起了“大牌”,对于记者的招呼一笑了之,但也有球员向我们打开了“话匣子”。球员时代脾气火爆的德国门将莱曼,这次面对采访,始终面带微笑,一团和气,他说:“感谢国际足联和卡塔尔方面组织了这样一场有趣的赛事,让我们有机会与熟悉的球员再次踢比赛。我所在的队伍中有很多意大利球员,很遗憾,在2006年的世界杯半决赛,我就是输给了他们。”

  谈到即将打响的世界杯决赛,莱曼说:“我本身没有偏向,但我觉得阿根廷队赢球的可能性稍微大一些,因为他们对冠军更加渴望。”

  对于莱曼而言,这是一场有趣的比赛。对于记者本人来说,也是一次充满回忆的经历。记者已经年过而立,按理说已经过了“追星”的年龄。可当托蒂、内斯塔、皮耶罗这帮陪伴着我度过小学、中学、大学的“70后”球星集体现身时,心中又不免泛起一丝涟漪,于是自然地想起了当年搜集球星海报、一出校门就去买体育报刊的日子。我坐在场边,望着他们,从下午,到日落,再到天黑。

  我知道,不久后,这场传奇赛就会淹没在世界杯决赛的新闻当中。但仍会有人记得,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群老伙计们在绿茵场上的“撒欢”,和一群追随的人们。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