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武术文化进校园助推教体融合有声有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9 17:54:18
来源:新华网

山东夏津:武术文化进校园助推教体融合有声有色

字体:

  日前,“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伴随着歌曲《中国少年说》的铿锵旋律,山东省夏津县体育教研组的教师们正在运动场上对武术操“武韵新风”再提升。

  据“武韵新风”主要创编者、夏津县教育和体育局高级体育教练范业斌介绍,夏津武术已逾百年,习武尚德之风曾盛极一时,鼎盛时有“南蒋、北贺、东刘、西范、城里杜”优秀武术家族传承。在当地传统武术的基础上,根据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成长需要,融入现代音乐、说唱元素,县里创编了群体性武术操“武韵新风”。这种武术操共有十组动作,每组动作都有相应的技术名称、象形名称、意念名称,每组动作都有针对性的主练部位、健体功效。

  今年以来,夏津县把“武术文化”列为学校“大德育”课程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以武术操的形式推动优秀武术文化进校园。把“武韵新风”武术操作为80余所中小学学生体育课的必修课程,同时通过视频展播组织开展武术操大比武。该县第二实验中学的体育教师孙保飞老师,作为该校的武术操主教练,欣喜地说:“今年所带的初一学生,开始班级活力也不足。经过一个学期的武术操学习,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转变,班级凝聚力、学生进取心都有了提高。”该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石娟表示,在练习武术操后,孩子的自制力、注意力比之前有了较大提升。

  “下一步,夏津县将继续持续推进优秀武术文化进校园,精心打造更多顺应时代、引领风尚的武术操精品,让孩子们在习武操练中强身健体,悟德立德,增强文化自信!”夏津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郭长利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21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