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36年过去,国际足坛格局已变-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卡塔尔世界杯|36年过去,国际足坛格局已变

2022-12-19 16:03: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2月19日电 题:36年过去,国际足坛格局已变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阿根廷队时隔36年再次赢得世界杯冠军,也是南美球队时隔20年再次举起大力神杯。36年间,国际足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36年前是南美、欧洲争霸,现在已经是欧洲独强了——即便本届夺冠的是阿根廷。

  看一下这两支穿着同样蓝白球衣的阿根廷球员效力的俱乐部——

  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1986年世界杯上,22名阿根廷球员中,只有6人在欧洲俱乐部踢球,其中包括马拉多纳等3人效力于意甲,2人在西甲,1人在法甲;在阿根廷国内联赛效力的多达15人,另外一人在墨西哥联赛踢球。本届世界杯上,26名阿根廷球员中只有替补门将阿尔马尼一人来自国内联赛的河床队,其他25人全部来自欧洲俱乐部。当年马拉多纳几乎单枪匹马击败了死敌英格兰队,而现在全队效力于英超的就有5人。

  不仅仅是阿根廷队。即使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夺冠的巴西队22名球员中,仍然有11人来自国内俱乐部,今年这个数字只有3人;巴西队26人中,有22人在欧洲踢球。即使小组没有出线的乌拉圭队,在欧洲踢球的也有15人。

  其实不仅是南美,除了卡塔尔、沙特、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少数球队外,其他队伍旅欧球员的比例都超过了全队半数。其中非洲的塞内加尔队,全部26人都在欧洲踢球。反观参赛的13支欧洲球队,国际足联提供的球员名单显示,除了三人效力于美国大联盟、一人来自沙特联赛外,其他球员都在欧洲踢球。

  把球员名单做更具体的分析就可以看出,本次世界杯32支球队共832名球员中,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为602人,占比超过72%。其中,在英超效力的136人、西甲83人、德甲75人、意甲68人、法甲54人,甚至连英冠都有26人。仅曼城一个俱乐部,就为9支球队贡献了16名世界杯参赛球员,与曼城同属一个财团的巴黎圣日耳曼,则集中了梅西、姆巴佩和内马尔三大巨头。

  欧洲联赛占据强势垄断地位,最主要的原因是欧洲几大联赛所在国家本身就是发达国家。伴随过去30年经济全球化,集中了全球的人才、资本甚至科技,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品牌优势,得以获取价值链上附加值最高的部分。从2022年到2025年,英超联赛单从国际市场获得的电视转播费,就比前一个三年周期上涨30%,达到71亿美元。本赛季结束时,英超垫底的球队也能拿到超过1亿美元的转播收入分成,而赢得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队,从国际足联得到的奖金是4200万美元。

  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出色的日本队、韩国队和摩洛哥队,让人看到了亚洲足球和非洲足球的希望。日本队和摩洛哥队都以旅欧球员为主组成,36年前在国际足坛分量很轻的两个地区,分享到了欧洲足球壮大带来的红利。

  12月17日,摩洛哥队主教练瓦利德·雷格拉吉(左三)在比赛后与主裁判阿尔·贾西姆(右三)交流。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但从长远来看,亚洲和非洲国家的足球发展,绝不能仅仅满足于球队能参加世界杯,或者是为欧洲联赛输送几个球员,而是打造自己的联赛品牌和高质量的足球比赛,打造强大的足球产业。中国足球尽管缺少技术和人才,但拥有市场、人口、资金和对足球的高度热情。尽管前方长路漫漫,但我们有理由在低谷中拥有一些希望与信心。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