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依然“热”——冬奥之后吉林新雪季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5 15:22:58
来源:新华网

冰天雪地依然“热”——冬奥之后吉林新雪季观察

字体:

  新华社长春12月25日电(记者褚晓亮、王昊飞、张博宇)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首个雪季,吉林省自11月在国内冰雪大省中雪场率先“开板”以来,冰雪产业呈现投资规模加大、消费群体壮大、文化品牌强化等态势,这片冰天雪地依然保持着热度。

  率先“开板”抢先机

  冬至过后,呵气成冰,吉林多地最低气温跌破零下20摄氏度。记者连日来在吉林市北大湖、长白山万达等大型滑雪度假区走访发现,虽然受疫情影响,雪道上没有像往常那样人头攒动,但雪友们热情不减,度假区仍持续运营。记者了解到,几个滑雪度假区的客房元旦春节预订火爆,有的已经一房难求。

  12月10日,滑雪爱好者在V-PARK地形公园挑战跳台滑雪。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进入新雪季以来,全国多个滑雪热门目的地延迟“开板”,吉林是最早敞开雪场大门的地方。自11月11日长春市庙香山滑雪场率先“开板”以来,万科松花湖、长春天定山等雪场也相继开门迎客。

  “‘开板’前10天拍了4000张照片!”在庙香山滑雪场为雪友提供摄影服务的张嘉东说。据滑呗App统计,截至今年12月22日冬至当天,新雪季全国滑雪里程数排名前10的雪场中吉林占据半壁江山,排名前两位的吉林市北大湖和万科松花湖滑雪场里程数合计为63.32万公里。

  11月11日,滑雪爱好者在长春市庙香山滑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为了同时满足省内外游客的需求,我们一度进行了分流。”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金振林介绍,率先“开板”使吉林各雪场客流量激增,为了使雪场更加安全运营,吉林在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采取分流措施——大型滑雪度假区专门接待省外游客,中小型雪场满足本地雪友需求。

  目前各雪场虽然不再分流,但一些雪友因担心感染取消了出行计划。“近半个月客流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随着未来防疫形势向好,相信接下来游客会多起来。”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董懂介绍,雪场接下来还会举办夜滑节等22项文旅及赛事活动,吉林省惠民政策补贴也将延至雪季末,从住、滑、玩等方面给予优惠。

  冬奥之后扩市场

  年初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显示,2018年至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的重资产投资项目规模将近9000亿元,其中吉林排名全国第一。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中国冰雪市场的深度影响下,相关企业于冬奥会后纷纷加大在吉林的投资力度。

  11月22日,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相当于再造一个北大湖。”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总经理曾岩介绍,今年这里将雪道从27条增至64条,雪道面积由126公顷增至239公顷;在延边州,总投资14亿元、拟建设92条雪道的仙峰滑雪场,目前初级雪道已可交付使用;在白山市,规划114条雪道、年可接待300万人次的吉林省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项目,已得到建设批复……

  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介绍,根据平台数据统计,今年全国雪场及周边新增超过3500家住宿类商户,主要集中在吉林、河北、新疆等地;12月8日至18日预订元旦期间目的地为吉林的机票、酒店、景区等旅游订单环比增长433%。

  “今年雪季前在珠三角、长三角作推介时,明显感受到这些地区对冰雪兴趣更浓了。”长春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销售总监马鹤说,北京冬奥会使国内冰雪市场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如何“从1到更多”是相关企业在新雪季的发力点。

  克服疫情赢未来

  记者调研发现,虽然新雪季吉林各雪场受疫情影响出现客流波动,但整体而言冰天雪地里孩子增多、南方游客增多、夜滑雪友增多已成为趋势。“冬奥之后的这个雪季,很多人来吉林已不满足于对滑雪的浅尝辄止,大家更期待掌握一项新的运动技能。中国冰雪消费人群不会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结束而减少,而会越来越多。”长春雪友张昕云评价。

  11月15日,游客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观赏高山雾凇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三年来负责运营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的北京华体动势体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连续3次将揭幕站和决赛站定在吉林。公司副总经理魏薇表示,虽然疫情让每一年办赛多个环节都改了又改,但选择吉林做举办地是不变的,“这里的天然冰雪资源和全国雪友汇集程度在国内名列前茅,我们非常看好这里的市场和未来”。

  本雪季,吉林主打“长白天下雪”概念,牵头提出“冰雪丝路”计划,以期进一步擦亮地域标识,对标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脉等世界级冰雪胜地,为进一步拓展吉林冰雪在国内外的辐射引领力提供文化品牌基础。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介绍,目前全省已建成75座雪场、560余块冰场,进入新的冬奥备战周期,吉林不仅着力培养更多的优秀健儿在米兰赛场为国争光,也期待通过在2025年之前建成100座雪场和1000余块冰场,以进一步满足全民冰雪健身的需求。(参与采写:许畅、王帆、颜麟蕴)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