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棋王赛击败杨鼎新 丁浩成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2 07:56:00
来源:新华社

世界棋王赛击败杨鼎新 丁浩成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中国围棋协会消息,第27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第二盘1日在北京进行,丁浩九段执黑鏖战320手,以半目击败杨鼎新九段,三番棋2:0胜出,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他也是中国围棋界第一位“00后”世界冠军。

  在去年11月进行的本届LG杯半决赛中,杨鼎新、丁浩分别淘汰韩国棋手申真谞九段和姜东润九段,提前为中国队锁定冠军。24岁的杨鼎新在自己此前三次的世界大赛决赛中获得一冠两亚,而22岁的丁浩是首次站上世界大赛决赛舞台。在1月30日的首回合比赛中,丁浩执白216手中盘胜。

  两人第二盘比赛,丁浩执黑先行,序盘杨鼎新打入右边之后,双方开启战斗模式,丁浩逐渐积累优势,胜率一度直奔90%。杨鼎新通过右下角的劫争紧紧追赶,丁浩黑245则找了个“损劫”,双方局势几乎逆转。不过杨鼎新在时间压力下未能把握机会,棋局进入官子阶段,黑小胜的局面已无悬念,最终黑棋半目胜出,丁浩也以2:0加冕。

  “如果我刚定段的时候知道自己现在(会)拿世界冠军肯定非常高兴。这样下着下着,我觉得好像也正常。”丁浩在赛后采访中显得颇为冷静,“后面也是围绕着打劫错进错出,最后还给了他一步机会,他如果下对可能就要逆转。因为读秒他也没下出来,所以我比较幸运地赢了半目。”

  丁浩表示,是坚持的特质让自己走到今天。“就是坚持吧。确实天赋也占一部分,我相信我的天赋还算比较高。坚持做一件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