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新场景、共享新机遇——从消博会洞见中国体育消费市场未来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5 17:35:25
来源:新华网

发掘新场景、共享新机遇——从消博会洞见中国体育消费市场未来趋势

字体: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  题:发掘新场景、共享新机遇——从消博会洞见中国体育消费市场未来趋势

  新华社记者刘博、牛梦彤

  戴上VR眼镜体验“云健身”骑行,无线遥控车顶帐篷体验最新露营风,在游艇展感受海钓的乐趣……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的体育消费元素引人关注。

  记者现场观察、采访了解到,消博会展现了多元体育消费场景,参展观众消费意愿强烈,国内消费持续恢复,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创造机遇。

  体育消费场景扩容

  会降温的帽子、能按摩的电竞椅和可以居住的船屋,消博会上的一众“新、奇、特”的体育消费品,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在这些“新、奇、特”产品展区看到,人们热情排队体验、试用展品。在消博会1号馆,展区打造了沉浸式的VR骑行互动区,不少年轻人在这里“打卡”、体验。

  23岁的体验者孙璐说,骑行运动门槛低,并且是一种低碳潮流生活方式,身边越来越多年轻朋友选择骑行出行。

  一款会降温的帽子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咨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帽子是在帽顶涂有特殊材料,戴上后可以降温,温度越高降温效果越明显,一般可以降温六度左右,特别适合海南的高温天气。”

  前来体验电竞按摩椅的观展者络绎不绝。“这一上午已经卖出去十几台,还有许多有意向的客户留了联系方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电竞按摩椅除了具有按摩功能,还与电影《变形金刚》中的角色“大黄蜂”进行联名,以此吸引年轻的电竞爱好者消费。

  在海口帆船帆板基地,一款可以度假的船屋亮相消博会游艇展,首发活动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船屋室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可满足水上度假等休闲娱乐时的住宿需求,让体验者尽情享受水上生活。

  在新产品、新体验中,新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释放。体育消费步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期间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2.8万亿元。

  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引领消费

  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投资新机遇,众多全球头部企业高管和专业采购商率团参展,各种采购洽谈一轮接一轮。

  消博会游艇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游艇品牌前来参展,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芬兰等国际游艇品牌参展,超过200艘船艇亮相。

  记者从海口海关和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了解到,得益于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对在海南自贸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交通运输、旅游业的企业,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游艇,可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上述企业在消博会现场购买规定用途的游艇,可按进口相关手续享受“零关税”进口。

  以地域特色为基础,政策扶持为导向,广开进出口渠道,促进全球企业聚焦中国市场,海南可以被看作是中国体育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

  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在消博会上“买全球、卖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在消博会1号馆,国内体育品牌自主研发的“会呼吸的人造草”,不断释放着负氧离子,为净化场馆空气做着努力,体现了绿色消费新趋势。泰山体育相关负责人杨凯表示,将通过消博会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打造体育消费新业态和体育消费新模式。

  进口零售平台天猫国际是连续第三年参展,紧跟年轻人热衷潮流运动消费的新趋势,上届展会打造了陆地冲浪板体验区,本届展会根据“城市骑行”热潮布置了VR骑行互动区。

  越来越多海外体育品牌在消博会与中国消费者相遇。“海南消博会为全球品牌提供了首发首秀的舞台,加速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天猫国际总经理董臻贞说。

  董臻贞表示,天猫国际将依托消博会平台,优化进口消费供给,为国内消费者引入更多全球新品、新趋势;并加速消博会“展品变商品”,持续促进消费升级与消费回流,提振消费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2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