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读懂农民篮球赛火爆背后的乡村振兴启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3 21:38:0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读懂农民篮球赛火爆背后的乡村振兴启示

字体:

  新华社银川4月23日电 记者手记:读懂农民篮球赛火爆背后的乡村振兴启示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从贵州到宁夏,近一个月来,多地农民篮球赛频频火爆“出圈”。不管是跨省奔赴现场观赛的球迷,还是直播平台上叫好的“粉丝”,无论是观赛群众的呐喊,还是赛场上拼搏的汗水,都在展现生活与快乐之美的同时,让人对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印象深刻。

  图为2017年2月10日拍摄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精准扶贫”杯农民运动会篮球赛。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自2011年以来的10多年间,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篮球热一直为新华社记者所关注。从“借来的篮板众筹的球”到如今的“村村都有篮球场”,从“一袋洗衣粉几块透明皂”的奖品,到网络直播围观、农民球赛孕育“球星”,从开电动三轮赶场到“打飞的”观赛,变化之中既有农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持续跃升,更有他们精神生活迈向富足的新追求。

  进击的篮球早已成为乡风文明的晴雨表之一。记者多年前在西海固地区采访时,不少乡村干部都提到“打球的人多了,玩牌耍赌的就少了”,“以前一到冬闲,主要精力是解决村民的打捶骂仗纠纷,现在忙着组织篮球赛就行了”。

  3月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举行,黔东南州代表队以68比65的比分战胜遵义市代表队,获得冠军。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可以说,在一些农村地区,篮球运动确实肩负着从“酒桌”“牌场”抢人、提升乡村凝聚力的重任。正是在这种“溢出”效应的示范下,宁夏在推进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过程中,将体育设施尤其是篮球场放在重要位置予以考虑。

  脱贫攻坚阶段,不少地区在精准扶贫中注重体育元素的融入。乡村振兴时期,体育、文化的力量也不可或缺。以宁夏西海固为例,这里不仅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阵地,也是篮球运动沃土,在圈内知名度颇高的“西海固作家群”,也根植于这里。

  3月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拍摄的比赛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文明新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能。农民篮球赛的火热场景和对乡风文明带来的正向效应,令人深切感受到体育运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火热的农民篮球赛在繁荣乡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给乡村振兴带来一些新思考。

  首先,呵护热情、便利渠道,搭建更广阔的群众体育舞台。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群众体育的关键在于全民共享、全民受益,乡村振兴进程中,应该从体制机制上鼓励农村群众更加便利、更有激情地参与群众体育。群众体育的火热发展,必将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惊喜。

  3月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季军铜仁市代表队在颁奖仪式上领取奖品“三穗麻鸭”。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其次,产业富民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润村。接地气才能有人气,不管是乡风文明建设,还是推动移风易俗引领生活变革,都应因地制宜不断增加精神文化内容供给,在建强阵地、优化载体的同时,通过多组织体育、文艺等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厚植文化土壤、浇灌文明之花。

  第三,乡村篮球热始于篮球,但不能止于篮球。对于源自草根的农民篮球赛,如何根植本地文化土壤,积极探索“文体产业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乡土优秀文化如何出圈”等,都是出给乡村振兴一线实干担当者的一道思考题。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55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