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集系列短片《冬奥不曾远去》|时代大事件,怎样惠及普通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1 11:55:25
来源:新华社

七集系列短片《冬奥不曾远去》|时代大事件,怎样惠及普通人?

字体:

  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已一年有余,从筹办之初便开始规划的冬奥遗产,正在逐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它们是一流的场馆、便捷的高铁、杰出的人才、先进的科技、崭新的理念……但又不止于这些。

  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事件,往往有一种张力,就像流水,它会不动声色地渗入到许多普通人的生活脉络里。而这种影响,经过时间的沉淀,会愈发清晰。在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春天,新华社记者在五个城市和乡村寻访了七组普通人,他们不处于这场盛会的核心,甚至在数千公里之外,甚至无关冰雪;但冬奥与他们的生活产生了奇妙的交集,构成了宏大背景下一些微末而闪光的片段。

【第一集 小城留声】

  一位年轻姑娘,如何用新鲜的表达讲述乡土故事?一群小镇青年,想要寻找一种怎样的生活?一座曾经落寞的小城,因何蜕变成寄托理想的“梦工厂”?

【第二集 宝藏乐园】

  怎样的一次邂逅,令他开启了狂热的全球滑雪之旅?数量惊人的私藏,怎样被他打造成面向公众的空间?而这样的“单板宇宙”,为何选址在很少下雪的黄浦江畔?

【第三集 雪暖新居】

  一个年轻人,追寻着什么回到了祖辈生活的地方?一群天南海北的朋友,因为什么聚到了小海陀山脚下的村庄?一座老房子,见证了怎样变迁的时光?

【第四集 锵锵少年】

  怎样的一项运动,让一个小男孩八年不懈怠?从孩童到少年,运动教会了他什么?而作为母亲,她,又有怎样的感悟和期待?

【第五集 山外来客】

  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配得上美丽峰这样的名字?一位千里之外的来客,给一个牧民家庭带来了什么?而牧民家的少年,又在古老与现代的交错之间,获得了怎样奇妙的体验?

【第六集 潮流主场】

  体量庞大的工业遗产,如何在时代机遇中转身?那座惊艳了一整个冬天的金牌跳台,何时已融入了城市的四季日常?而仰望着它的孩子,又在畅想着怎样的未来?

【第七集 时光跑道】

  眼前一片黑暗,他要怎样踏上奥运赛场?走过2008,2022又给了他怎样的惊喜?从未停止过奔跑,又是什么为他和他们,照亮前路?

  鸣谢(不分先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宣传部 崇礼富龙四季小镇 崇礼太舞滑雪小镇 国家速滑馆 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通用技术宝石花健康管理中心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委宣传部 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首钢集团 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翊基金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社北京分社 新华社上海分社 新华社河北分社 新华社新疆分社 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联合出品

  新华体育全媒工作室 石榴比玖(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8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