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的“神奇”红土之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5 09:12:35
来源:新华网

张之臻的“神奇”红土之旅

字体:

  新华社巴黎6月4日电 题:张之臻的“神奇”红土之旅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陈毓珊

  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所有关于张之臻的新闻报道里,“创造历史”是被提及最多的词——先是在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1000级别的马德里大师赛的红土场上闯进八强,留下一串被改写的纪录;而后又在红土赛事的顶级殿堂——法国网球公开赛上打进第三轮,写下中国男子网球的新篇章。

  尽管屡次表示自己“不喜欢”打红土,但在2023年的红土赛季,26岁的张之臻经历了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为高光的一个多月。

  火速攀升的排名 不断创造新纪录

  在2022年10月举行的ATP250巡回赛那不勒斯站的比赛中,张之臻从资格赛起连胜四场,在晋级八强的同时,成为首位即时排名闯进世界前100的中国大陆男球员。

  进入2023赛季,张之臻一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维持住前100的排名——“这样可以更多去打高级别的巡回赛,尤其是大师赛和大满贯。”

  但赛季之初,张之臻的表现并不好,本想主攻巡回赛级别赛事的他连续遭遇资格赛“一轮游”,直到4月份红土赛季开始,他的状态才慢慢有起色。

5月1日,张之臻在2023年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第三轮比赛中庆祝晋级十六强。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那段时间确实是很煎熬,输掉比赛状态也不好,自己整个就是很低迷。”张之臻回忆时说,“但不知道怎样就熬过来了,有时候就是一两周的激励就足以把前面的低谷全部抹去,把心情也带动起来,马德里那一周对我来说就是这样。”

  马德里的“魔力盒”球场,似乎赋予了张之臻“魔力”。他连续战胜多名世界排名远高于自己的对手,甚至还包括弗里茨这样世界前10的球员,一路挺进八强。公开赛年代,中国大陆男子球员第一次在ATP1000级别比赛打到这一阶段,张之臻再次书写历史。

5月4日,张之臻在2023年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然后就是法网,张之臻连过两轮打进32强,创下公开赛年代以来,中国男子球员在罗兰·加洛斯的单打最好成绩。

  如何评价自己这一个多月来的红土表现?张之臻自己觉得很“神奇”。一边说着想要赶快“熬过”红土赛事,一边又不断在红土场上创下自己的高光时刻。

  “一切都不可预料。”张之臻说。但他也对自己很肯定,“我是一个不挑场地的球员。”

  中心球场亮相不怯场 享受和顶级球员对抗

  红土“圣地”罗兰·加洛斯一共有20余片球场。前两轮,张之臻的比赛都被安排在外场的小球场进行。第三轮,对手是上届亚军鲁德,张之臻也获得了在三个大球场之一、可容纳约10000名观众的苏珊·朗格伦球场比赛的机会。

6月3日,张之臻在本届法网对阵鲁德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能在大球场里打比赛肯定是很高的荣誉,对于我们来说,尤其是能在大满贯的中心场去打,是非常好的经历。因为我们很少有机会,除非未来排名提升,才有可能去打中心场,现在只能靠着我们对手的排名,把比赛安排在中心场上,所以会很享受这样的比赛。”张之臻在赛前就对场地充满期待。

  而登上大舞台的他也丝毫不怯场,面对现世界排名第四的对手,张之臻开局就实现破发,以6:4抢下首盘。尽管随后被对手连扳3盘输掉比赛,但他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有法国同行就向记者询问:“这个中国人好厉害,怎么之前没见过他。”

6月3日,张之臻在对阵鲁德的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随着排名的不断提高,在巡回赛上渐渐能打到靠后的轮次,张之臻与顶尖选手交手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完全没法打,到现在可以在比赛中一度和对手有来有回,张之臻不仅收获了比赛经验,也收获了信心。

  “这场比赛开始之前,我也在想,这是我第四次和前十的人打,从第一次(2019年)和蒂姆在北京,然后第二次(2022年)和卢布列夫,那两场确实没什么机会,再到马德里和弗里茨,这次和鲁德,感觉如果自己打得好的话,还是有一战之力的,可以和对手拼一下。”张之臻说。

6月3日,张之臻在对阵鲁德的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此前与蒂姆和卢布列夫的两场比赛,张之臻都是“抵抗”了约1个小时就连输两盘败下阵来。与弗里茨的较量,尽管对手在各项数据统计上全面占了上风,但张之臻在关键球的把握让他笑到了最后,拿到了职业生涯对阵世界前十的首胜。这次挑战鲁德,张之臻不仅赢下第一盘,在第二盘也一度有好机会,对手在赛后采访中也表示,张之臻让自己在比赛中一度非常困难,“比赛开局阶段找不到任何张的漏洞”。

  “我还是想和好的球员打,虽然我现在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但和他们打自己的认知才会提高。”张之臻认为,自己和顶尖选手的差别还是在于比赛中“做正确选择的能力”。

  “比如这个直线该不该打,这个时候该不该踩上去,或者退回去。但这些都是靠一场一场的比赛经验积累出来的。”张之臻说。

  中国男网集体崛起 更好的时代还在后面

  近来,沉寂了许久的中国男子网球不断给人带来惊喜。

  26岁的张之臻、23岁的吴易昺和18岁的商竣程,成为中国男网的“三驾马车”,不断在巡回赛甚至大满贯的舞台上开拓中国男子网球的新边界。

从左至右:张之臻、吴易昺、商竣程(图片:高静、朱利安·马蒂亚、白雪飞)

  吴易昺在去年的美网从资格赛起连胜5场,成为首个在公开赛时代取得大满贯单打胜利和闯入32强的中国大陆男选手。今年以来,他继续高歌猛进,在2月的达拉斯站比赛中成功夺冠,成为第一个捧起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年纪最小的商竣程,也有在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上打进正赛第二轮的成绩。

2月12日,吴易昺获中国大陆球员首个ATP巡回赛单打冠军。新华社发(达拉斯公开赛供图/阿莱克斯-史密斯摄)

  谈到与另外两名中国球员之间的“竞争”,张之臻认为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促进、一起进步的过程。而且在不同的场合,张之臻经常都会谈到前辈球员如吴迪、张帅等人对自己的帮助。

  很长时间里,想要在大满贯的男单正赛舞台上看到一位中国大陆球员是一种奢望。但从去年的美网开始到这次的法网,连续三个大满贯赛事都有不止一名中国男选手站在正赛舞台上。

1月18日,商竣程在澳网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现在是中国男网最好的时代吗?张之臻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现在是三个,以后可能还会有四个,我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能参加正赛。”张之臻说。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