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球员不可忍 赌球网络须深挖——专访世台联主席弗格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8 10:05:39
来源:新华网

操纵球员不可忍 赌球网络须深挖——专访世台联主席弗格森

字体:

  新华社伦敦6月7日电 题:操纵球员不可忍 赌球网络须深挖

  ——专访世台联主席弗格森

  新华社记者张薇、郑直

  10名中国斯诺克球员日前因赌球、操纵比赛领到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世台联)开出的重磅罚单,其中两人被终身禁赛。世台联主席弗格森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操纵球员的行为完全不可接受,而庞大的赌球网络还需要深挖,才能让各项运动更清白。

  经过数月的调查以及听证会等程序,世台联6日发布了对10名中国球员的判罚结果。梁文博、李行因操纵多场比赛且教唆、协助他人打假球,被处以终身禁赛的最严厉处罚。另外8人涉及操纵比赛或下注斯诺克比赛,但均因提前认罪,禁赛期缩减为5年4个月至1年8个月不等。

  “禁赛期确实有长有短,而在我看来两个终身禁赛的处罚完全合理。”弗格森说,“作为这项运动中的资深球员,长期去操纵那些年轻球员,在我看来完全不可接受。”

  弗格森坦言,那么多年轻球员被拉下水,让他感到很心痛。但他同时也能理解,这些球员在面临复杂局面时可能会担忧、害怕,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惹麻烦或者遇到危险。“所以在调查这类案件时,如果相关球员有意愿合作、想帮我们解决问题,他们的表现都会在判决时得到考量。”

  “这里显然有‘元凶’,有人是罪魁祸首,已经准备好了逃避调查的复杂计划。”弗格森说,正因如此,甚至有七八年前的假球直到这次调查才浮出水面。“但是我们不会因为时间太久远了就置之不理,我们还是一样会处理,让假球无处可逃。”

  世台联于去年8月察觉到异常,而后从当年10月起陆续对10名球员实施临时禁赛。弗格森透露,这是因为他们监控着全球的赌博市场,所以才能保持警觉。“当然这不仅仅是斯诺克一个项目遇到的问题,即便是发生了这种规模的事件,我也敢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运动之一。”

  据介绍,一旦赌博市场出现异常信号,世台联的诚信部门就会启动调查,虽然有时是虚惊一场,但这一次,随着调查的延伸,他们开始对有嫌疑的球员展开询问,而后引发对他们手机内容、银行信息的调查。

  “对我来说,最关注的问题还是年轻球员受到操纵。总会有体育圈外的人试图操纵圈内人,世界上的所有运动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而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保护我们的球员。所以我们必须对球员身边的人也有所了解,他们的教练是谁、经纪人是谁……”

  弗格森强调,他们对这一事件的调查不会就此停止。“这究竟是怎么开始的?谁才是始作俑者?我们不会就这样收手,我们要找出幕后的人,从根源瓦解这条利益链。”

  弗格森表示,那些想要通过操纵球员赚钱的人往往是同一伙,从一项运动到另一项运动。“我们必须竭力搞清楚他们的关系网,然后和其他项目共享信息。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可以给球员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说到此次假球事件引发的震动,弗格森直言职业巡回赛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十分愤怒,认为这可能影响他们的生计。“作为管理机构,我们只能尽量减少此事带来的损害。”他表示,球员们不开心他可以理解,但大家都要尊重独立审判小组做出的裁决。“如果有些被禁赛的球员在接受处罚之后还想回归赛场,我们也要表示尊重。当然,从头再来,肯定无比艰难。”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