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多样、科学——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进行时-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10 15:28:49
来源:新华网

普及、多样、科学——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字体:

  新华社福州6月10日电(记者林德韧、姚友明、夏亮)火热的夏天,健身成了火热的话题。

  用汗水浇灌梦想,全民健身正在引领华夏儿女奔跑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道路上。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71年后的今天,健身设施更加普及,健身活动更加多样,健身方式更加科学,全民健身热潮正席卷神州大地。

  全民健身硬件设施不断升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民健身设施在“量”和“质”上都经历了多次换挡升级。在全国各地,一个个便民利民的“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健身圈”正陆续建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借十四运筹办东风,陕西建起了一大批全运惠民工程,极大提升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在杭州,以亚运为契机,一批运动场馆见缝插针地“嵌入”市民生活圈,城市空间的“边角余料”正成为全民健身的“金角银边”。

  在浙江杭州,市民在位于高铁桥下的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打篮球。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京杭大运河东岸,一条绿荫掩映的滨水绿道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抱着篮球,陆续走进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这里环境很好,我每个礼拜都要来运动两三次。”居住在附近小区的杭州市民周忠月说。

  福建福州,原来功能单一的西河游泳场升级改造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现在市民们不仅能在这里游泳,而且可以开展篮球、足球、网球、小轮车等运动。此外,公园还配建了一批智能健身器材、体质监测仪、智能健身驿站等智慧体育设施设备。

  图为福州市鼓楼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内的智慧跑道、智慧健身器材及健身驿站等设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021年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

  2023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印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正式启动。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有着越来越清晰的答案。

  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异彩纷呈

  从城市的市民运动会到乡村的“村超”联赛,在越来越丰富的硬件条件的支撑下,全民健身活动得到更广泛的开展。

  今年4月,辽宁省体育局发布“跑遍辽宁”马拉松系列赛、“骑遍辽宁”一节一游一赛、“寻迹辽宁”城市挑战赛等三项全民健身活动。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张越红介绍,经初步统计,2023年辽宁全省将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00余场次。

  在陕西宝鸡,第四届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进县区、进社区、进厂区、进景区、进街区,充分体现了便民、亲民、利民、为民的办赛原则和理念,切实把全民健身运动会办到了群众身边。

  在农村,全民健身活动也迎来了新发展。立足于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村级篮球赛,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该赛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给篮球运动添上了农趣农味。在贵州,被称为“村超”的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每场都吸引数万观众观赛,最多一场超过了5万人,不少还是省外的自驾游客。

  今年3月25日,村民们在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前观看暖场比赛。新华社记者 吴壮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一定要下沉到基层,要以举办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大会和主题示范活动为引领,来带动和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群体司将继续支持社区运动会等基层赛事活动的开展,推动群众赛事活动真正办到群众身边,便民、利民、惠民,为全民健身打好‘塔基’。”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说。

  全民健身科学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正成为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的共识。

  “85后”跑者肖进燎是有着1100多名成员的福州黑鹰路野俱乐部负责人,“科学健身”是他在俱乐部中着力强调的理念。“运动没有捷径,必须循序渐进,跑前要动态热身,跑后要静态拉伸,必须日积月累。”肖进燎说。

  从跑姿纠正到心率调控,黑鹰路野俱乐部有一套完整的“8周训练计划”,并且跑团有专业带队教练,可以帮助跑步爱好者用科学训练的方式从“跑步小白”达到可以尝试长距离城市路跑以及山地越野赛的水平。“心中有爱,脚下有力量,跑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有健康的体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肖进燎说。

  为助力全民健身,宁波市体育部门于2018年首次推出“一人一技”全民健身体育技能公益培训活动,旨在培养市民对体育健身的兴趣,也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目前已经成为宁波影响力最大的健身公益品牌。

  图为“秦健身”科学健身融媒体行动中的一则短视频截图

  去年7月起,陕西省体育局组织开展“秦健身”科学健身融媒体行动,邀请20多名体育学院的专家学者提供科学健身方法,又找到多位健身达人,将科学健身的方法拍摄成短视频,通过多个渠道发布。

  丁东表示:“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群众加入科学健身锻炼的队伍。通过群众来带动、组织、指导群众,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