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青春梦想,赴青春之约”: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大学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10 21:29:10
来源:新华网

“燃青春梦想,赴青春之约”: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大学启动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魏梦佳)10日上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前的广场上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奋斗青春 放飞梦想”的标语和舞台上的红色火炬台格外醒目。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这是6月10日拍摄的火炬传递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6月10日,护卫队队员收火。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火种盆和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相继被点燃。第1棒火炬手、成都体育学院学生、东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邹敬园接过火炬,在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背景音乐下,以轻快的步伐跑出会场,开始了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

  6月10日,第一棒火炬手、成都体育学院学生、东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邹敬园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在火炬手的依次传递下,“蓉火”经过博雅塔、未名湖、李大钊像、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北大校园内的标志性点位。火炬手在夏日的燕园畅意奔跑,吸引了众多师生围观,大家热情挥手,纷纷为火炬手“加油”。

  当天参加火炬传递的火炬手来自体育、教育、科技、医疗、航空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仅有奥运会冠军、优秀大学生运动员,还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等荣誉获得者。

  此外,2001年北京大运会首棒火炬手杨凌、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首棒火炬手于静、2011年深圳大运会首棒火炬手邢衍安也都齐聚北大,成为此次成都大运会火炬手。

6月10日,大学生火炬手丁宁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大运会火炬传递,我特别荣幸和高兴,说明我还依然年轻。”奥运冠军、中国女子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笑着说,“我非常愿意跟年轻人在一起,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在她看来,大运会是有体育特长且热爱体育的大学生们的盛会。“我希望他们能赛出好成绩,努力拼搏,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也希望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来中国游览,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

  “今天是我第一次担任火炬手,很激动,观众一直在喊加油,也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刚结束火炬传递的邹敬园说,大运会是大学生们竞技和交流的平台,能参与其中感到很幸运,尤其是成都大运会在自己家乡举办,更让他感到自豪。

  作为成都大运会的一名参赛选手,邹敬园表示,目前他也在积极备赛,心态还不错。“我希望自己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所有参赛运动员都能赛出风采,享受比赛!”

这是6月10日拍摄的活动现场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奥运会射击冠军、清华大学学生杨倩也成为火炬手中的一员。“能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到大运会中,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通过火炬传递,传递出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大运会火种是光明、团结、友谊、和平的象征,代表了那些勇于挑战高水平竞技体育并兼顾学业的青年大学生运动员们的技艺、勇气和毅力。”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代理主席雷诺·艾德在视频致辞中说。

  他表示,大运会不仅是展现青年运动员竞技水平的体育舞台,也是增进世界青年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火炬接力不仅可向社会大众传递大运精神,营造浓厚的大运氛围,还将凝聚世界合力前行。

6月10日,大学生为火炬手加油。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火炬传递,奏响的是成都大运会的精彩序章,跑出的是中华民族的自信,凝聚的是全球青年的梦想。”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火炬传递将突出大学生和青年主体,充分展示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充分体现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和独特的巴蜀文化,让世界大学生和全球各界人士更加了解中国、向往中国、爱上中国。

6月10日,护卫队队员收火。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点燃青春梦想,共赴青春之约。据悉,结束在北京的启动仪式和传递活动后,大运会火炬还将继续在哈尔滨、深圳、重庆、宜宾和成都五地进行传递。7月28日,大运之火将点燃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火炬塔,让全球共襄这场青春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新闻链接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