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特步等运动品牌半年业绩预增,却连遭投行下调目标股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4 10:12:05
来源:新华网

安踏特步等运动品牌半年业绩预增,却连遭投行下调目标股价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丁峰)近日,除李宁外在港股上市的三家国产运动品牌发布了半年业绩预告,安踏、特步和361度上半年同比均取得增长。

  业绩预增,目标股价遭下调

  运动品牌特步国际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内地业务营运状况称,特步主品牌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三个月,零售销售增长(包括线上线下渠道)获得高双位数同比增长,零售折扣水平约七五折;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零售销售增长(包括线上线下渠道)获得高双位数同比增长,渠道库存周转少于五个月。

  从公告来看,特步上半年业绩增长看似稳定,但公司股价则表现不甚理想。业绩发布当天,特步股价曾一度跌幅达3个点。近半年和近一年以来,特步市值分别下挫27%和45%。对比两年前曾一度达到15.87港元的市场高点,如今特步的股价仅剩7.63港元(截止7月21日收盘),已经腰斩。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虽然特步国际第二季度主品牌全渠道零售流水同比增长10-20%区间高段,但低于华泰预期的20-30%区间中段。所以,该行将特步目标价下调16%至10.5港元。

  除华泰证券外,国元证券将特步的目标价从12.8港元下调至10.8港元;兴业证券将目标价从12.57港元下调至11.21港元;招银国际、野村证券等大行也纷纷下调了对特步的目标价。

  不只是特步,运动龙头品牌安踏也遭遇了被大行下调目标股价。相较旗下FILA、迪桑特、可隆等收购品牌的业绩亮眼,安踏品牌则出人意料表现疲软。2023年第二季度,安踏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按零售价值计算)与2022年同期相比取得高单位数的正增长,不及市场预期。

  业绩公告发出后,东方证券将安踏的目标股价从117.52港元下调至90.87港元,下调幅度22.68%;浦银国际更是将目标股价从134港元调整至95港元,下调幅度达29.1%。

  近一年股价表现优于安踏、特步的晋江系运动品牌361度,上半年营收取得了低双位数增长,同样被大行调低了目标股价,兴证国际将目标价从5.31港元调至5.07港元。但调整幅度远小于安踏和特步。

  估值中枢下移,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安踏、特步的目标股价接连遭下调,一方面是大环境下,运动品牌的估值中枢出现下移,但更主要的因素还是市场对相关品牌的业绩持续性存疑。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上半年安踏在电商及主要产品线篮球鞋业务出现下滑。而在一份流传的交流纪要中,安踏直白坦承:线上销售计划没有达成目标;篮球鞋品类做得比较差,计划也没有达成,可能是篮球鞋价位高。安踏品牌新总裁徐阳正在对运营采取诸多改进,包括签约欧文作为代言人推动篮球鞋销售;渠道分级,推动不同城市层级市场的安踏店形象做出明显区分改善消费者体验等等。

  一直强化自身在跑步领域专业形象的特步,通过性价比高的专业马拉松跑鞋收获了国内大批消费者。销量的提升,给了特步十足的勇气,鞋也越卖越贵。

  特步今年新出的专业碳板3.0pro运动跑鞋,在京东售价高达1299元,打完折卖到1099元。但该跑鞋在运动人群中评价并没预期的理想,不少跑步爱好者在抖音吐槽:贵且脚感一般。

  而与特步在低线城市竞争激烈的鸿星尔克和中乔体育,其碳板竞速跑鞋最低价格打到了228元,无疑会进一步蚕食特步的市场份额。

  股价的涨跌是市场对公司业绩预期的提前反应和调节。即将到来的八月,安踏、李宁、特步、361度等运动品牌届时将揭晓各自的2023半年成绩单,这或许又是对相关公司股价的一次大考。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08112976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