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亚运会开幕式,感悟中国式浪漫-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9/ 23 23:32:32
来源:新华社

看亚运会开幕式,感悟中国式浪漫

字体:

  秋分之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万涓成水,奔涌成潮”。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以千年文明与现代技术的碰撞,以“水”为串联,演绎出一幅幅中国式浪漫的唯美画卷;以东方美学与国际视野的交融与共生,舒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图景;以中国风范与亚洲风情的辉映与对话,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

  水墨入诗画

  ——感悟文化传承

  【水润秋辉】

  水是杭州的灵魂。杭州的水是烟雨,是云雾;是西湖水,是钱塘潮;是纵贯南北千里之境的京杭运河。

  水是文明的源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内涵。

  以“水”串联,展现着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绵延文脉;晕染出诗情画意、烟雨江南的唯美画卷;演变为波涛奔涌、潮起之江的动感浪花。

  9月23日,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当日,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新华社记者 贾浩成 摄

  良渚玉琮是良渚文化的典型器物。迎宾表演中使用“水玉琮”敲击出激昂鼓声,以水为礼,击鼓迎宾,营造热烈的迎宾氛围。

  今天,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良渚古城再次成为迎宾焦点。

  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地标上,以良渚之光盛放秋分之辉——

  玉鸟飞旋,时空流转;

  神徽浮映,古城再现;

  春华秋实,开拓丰收。

  适逢中国 24 节气秋分这一热烈与收获的好时节,用亘古亘今的收获欣喜,表达东道主杭州迎八方来客的热情欢愉与开放气度。

  【一座拱宸桥连接古今运河】

  “一座拱宸桥,半部杭州史。”拱宸桥是杭州最重要的城市地标之一。

  全景立体影像构筑的拱宸桥跃然于运河之上,形态逼真、栩栩生动,一岸连接古代,一岸通往现代。

  桥,象征着连接、沟通与融合。京杭大运河古今辉映,历史与现代隔拱宸桥“对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内涵。

  山水共清晖

  ——践行“两山”理念

  【万物共生】

  星光闪烁,90名舞蹈演员化身为“白鹭精灵”,挺立高雅身姿与繁星共舞,轻盈的步伐踏寻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

  80名平衡车演员邀游于星海之中,身姿舒展、身形飘逸;AR流瀑似星河般倾落,美轮美奂、气象万千。

  这是9月23日在开幕式上拍摄的演出。当日,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浙江,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幸福家园】

  《梦想天堂》是杭州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忆江南》是具有江南风格的新概念越剧,悠扬之音与婉转之腔相得益彰,展现独具地域风格的杭州韵味与浙江旋律。

  在歌与歌的联结中,影像从如诗如画的西子湖畔到绿意盎然的生态家园,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幸福图景交相辉映。

  弄潮儿向涛头立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弄潮儿向涛头立】

  “弄潮儿”乘着冲浪板汇入潮中,身形与浪潮起伏呼应,展现出“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飒爽英姿与拼搏精神。

  舞台周边,“浪花”造型的反重力装置与钱塘浪潮交融相生,演员以腾跃的身姿展现向上、向前的力量。

  浪潮的“力与美”在此交汇,以拼搏奋进的姿态彰显体育精神。

  【在大莲花“复现钱塘江”

  秋日是观潮的好时节。地屏上,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鱼鳞潮等钱塘潮此起彼伏。这是写实的潮,潮水的流动与翻涌都经过精准的技术计算,进行超高比例的还原。

  当钱江大潮褪去,滩涂上生长出蔚为壮观的“大地之树”,宛如一幅天然水墨画卷。钱塘江的自然景观“潮汐树”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钱塘江的雄伟奇观。潮起潮落,循环往复,潮水“灌溉”大地之树,带来生生不息的自然律动。

  万里尚为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洲画卷】

  网幕之上,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亚洲45个国家及地区的地标性建筑共同构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亚洲画卷。

  同时,飘散而来的仿真桂花瓣以及桂花香芬让全场运动员及观众如同身临东道主杭州的秋日盛景之中,有宾至如归之意。

  【同爱同在】

  “同一片大海和天空,同迎着黎明和繁星……”

  开幕式主题曲《同爱同在》磅礴大气,昂扬向上。整篇用一个“同”字贯穿,凸显同爱同在、同心同创的美好愿望。

  网幕中出现的影像围绕“亚洲命运共同体”理念,呈现亚洲各地代表性景观,不同肤色、不同地域的“亚洲面孔”,传达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新潮向未来

  ——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

  【科技风潮】

  吉祥物“江南忆”破水而出、腾跃而起,弹奏象征着数字赋能杭州城市建设的“数字钢琴”。660根数控光源棒震撼点亮“科技之潮”,时而此起彼伏,时而扩散翻涌,以创新化、艺术化手法展现浙江数字化发展的想象空间和无限未来。

  在AR技术加持下,寄托着古今美好心愿的灯笼升腾而起,溢满整个大莲花场馆,融汇为点点星河流向远方。

  一盏灯火,是幸福的归属,是美好的期盼;万家灯火,是温馨的晕染,是情动亚洲的暖色。

  【3D双威亚技术首次使用 火炬点燃首次“数实”相融】

  首次将3D双威亚技术应用于大型运动场中,立体飞旋于空中的男女演员与潮共舞,与地屏中的浪潮即时互动,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科技与艺术的双向奔赴。

  裸眼3D的视觉特效激活全景交互的数字运动赛场,焕新为活力澎湃的“运动浪潮”。场馆上空,AR虚拟半球状的数字穹顶模拟出智能炫酷的篮球、足球等,仿佛一个无限变幻的巨型科技装置笼罩在赛场上,营造出震撼的立体空间。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向世界呈现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将现实世界的“亚运火炬手”拓展至数字世界。数字技术助力亚运精神薪火相传,数实融合,共燃圣火。数字技术,让每一个普通人,无论相隔多远,都能在数字世界成为亚运火炬手,最终共同点燃体育之梦、幸福之梦、亚洲之梦

  出品人:袁炳忠

  监制:孙承斌、李拯宇、李忠发

  制片:李俊、余孝忠、邬焕庆、许基仁

  策划:常爱玲、齐慧杰、周杰、周宁、令伟家、袁震宇

  终审:曹晓轩、张立红

  统筹:贺俊浩、张书旗、王璐、唐颢宸

  剪辑:郎铧瀛

  记者:齐慧杰、周宁、程昊、唐颢宸、徐步云、赵露露、邱世杰

  摄像:宋立峰、李涛、应曲川

  编辑:殷哲伦、路滨琪、陶一萍、张艺腾

  杭州亚组委宣传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社浙江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881122